•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2歲專班入園率 李雅慧期許明年底達標甚至超標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為了無縫銜接滿2歲幼兒的就學需求,中央政府從109年1月開始實施滿2歲的幼兒可續留托嬰中心並給予補助,以及鼓勵幼兒園設立2歲專班,一直以來關心此議題的李雅慧議員,對於所屬教育委員會的質詢中,期盼教育局努力在111年底前超越中央所訂定的目標。

  過去公共托嬰中心只能收托2歲以下幼兒,導致家長得面臨2歲以上未滿3歲的幼兒無處托育的窘境,不過衛福部宣布,從109年1月開始,滿2歲幼兒續留原本送托的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及準公共托嬰中心者,托育補助可延長至未滿3歲,同時教育部也加碼補助公幼增設2歲專班的經費,並鼓勵準公共化幼兒園招收2歲幼兒,讓幼兒的學習得以無縫接軌。

  教育部預計於113年達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將2歲平均入園率達33%列為政策努力的目標,預計至113年增加2歲專班800班。從上任以來,李議員便關注幼兒在2歲至3歲托育空窗期的教保問題,以目前高雄市的2歲專班入園率為30%來看,比中央預訂的33%標準稍微低一點,因此,李議員希望再加把勁,便能達到標準。

  配合中央政策,高雄市在109年度設了60班2歲專班,110年度增加到92班,增加了1,400多個名額;非營利幼兒園也從109年的28班再增加到110年的63班,大約增加1,000個就學名額,預計整體達到七成的平價教保。不過針對2歲專班的部分,李議員期許教育局跟上市長2年拚4年的腳步,以33%為目標,在111年底達標甚至超越中央。

  此外,李議員也關心選區內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數不足的現象,她表示,楠梓區是高雄市人口成長次多的地區,僅次於仁武,其中壯年期的人口數最多,佔了72%,也顯示未來新生兒的人數也會增加。以左營和楠梓區公立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的中籤率來看,左營區的公幼有6成6,但楠梓區卻不到一半,楠梓在非營利幼兒園的中籤率更不到20%,數量非常少,雖然高雄市的平價教保平均值為72%,但是左營和楠梓仍存在明顯落差,而所謂的平價教保包含公立幼兒園、非營利、還有準公共化等這些平價的托育設施,所以李議員希望未來在左楠區能新增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以因應人口增加的需求。

 

李雅慧議員關心選區內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數不足的問題。(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