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見城之道」開工 李雅慧盼成觀光新亮點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左營見城計畫是2016年由高雄市政府啟動的歷史現場再造的專案計畫,而「見城之道」是計畫項目之一,主要為了縫合被切割的大、小龜山,關心左營觀光發展的李雅慧議員認為,「見城之道」結合了民間傳說,完成後將重現左營舊城樣貌,成為觀光的新亮點。

  左營舊城於1722年建城,是全臺保存較完整、面積也最廣的古城,具有保存價值,且舊城及城內空間幾乎為公有土地,因此市府提出「見城計畫」,並成功獲得文化部核定。「見城計畫」目的在重建歷史現場,預計達成「重建臺灣第一石城」、「縫合龜山串接蓮潭」、「歷史堆疊城市考古」、「舊城門戶重塑再造」、「貫穿古今散步舊城」等五大計畫目標。

  大、小龜山是蓮池潭周邊的景點之一,地方上也流傳一則民間故事。相傳龜山原本是海底龍宮的龜將軍,由於誤傷龍王的愛將,被龍王用計趕出龍宮,傷心的龜將軍此時感受到左營人的善良,決定留下來守護左營,化成小山,也解決當地乾旱之苦。不過日治時期為了要打通左營火車站到海軍軍港通道,開闢了勝利路,不只將龜山一分為二,也成了破壞風水的一刀。

  民間故事豐富了左營的歷史色彩,古城的修復則是歷史的呈現。「見城計畫」總經費超過10億元,堪稱臺灣目前最大規模國定古蹟修復與再利用工程,預計以8年時間再現臺灣第一石城樣貌。今(111)年3月啟動的「見城之道」,是模擬原有城牆3公尺高(過路段提高至6公尺)的空中走道,總長約770公尺,可沿城牆串接舊城東門、蓮池潭與北門,同時將龜山縫合,預計今年11月完工。

  從東門護城河通水,到「見城之道」的啟動,李議員都相當關心整個見城計畫的動態,她認為舊城一帶充滿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也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藉由這次大規模的歷史現場再造計畫,不僅重現300年前的臺灣歷史樣貌,「見城之道」完成後,更可居高臨下俯瞰舊城、蓮池潭風光,帶來不一樣的視野,未來也適合作為學生戶外教學的場域,她更期待「見城計畫」的完成,提升當地觀光價值。

 

李雅慧議員期待見城之道成為左營觀光新亮點。(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