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機車禁行左營高架橋 李雅慧建議再評估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許多道路均有所改變,拆除的陸橋或填平的地下道直接以平面道路通行,但左營高架橋卻實施機車禁止上橋的政策,剝奪機車路權,增加用路人的行車時間,李雅慧議員認為此舉對機車族不見得有助益,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應重新評估,研擬其他可行方案。

  過去左營地下道未填平時,汽、機車都是藉由左營高架橋往來翠華路和中華一路,路型近90度彎曲,且為汽、機車混合車道,偶有意外事故傳出。交通局考量90度彎度不利機車行駛,又左營地下道填平後,已恢復中華一路和翠華路的平面道路,所以交通局評估後,決定採取汽、機車分流,機、慢車從3月7日起禁止騎行左營高架橋,改行駛平面道路,以避免事故發生。

  不過這項消息一出,卻受到許多機車族的反彈,認為行駛左營高架橋已經多年,也沒發生過任何意外,彎曲路型也不會難行,改走平面道路反而費時,且又有被剝奪路權的感覺。李議員實地勘查後,也提出了幾項質疑。她表示,翠華路與中華一路(平面道路)交接路口的分隔島旁正好是待轉區,機車騎士會行駛於斑馬線上到待轉區,增加行人的危險,若高架橋禁止機車通行,在尖峰時段勢必有更多機車以此動線行進,這樣豈不是變成另一個易肇事路口,怎會安全呢?

  另外,李議員認為,行駛高架橋的汽、機車利用號誌燈時間短差或時向的區隔就能達到分流,應沒有必要禁行。她同時也表示,在臺灣,幾乎每個家庭至少都有一台機車作為代步工具,以高雄市而言,截至109年1月底全高雄市有2,028,593台機車,數量之多僅次於新北市,但是在交通爭議的議題上,機車族卻是最常被剝奪路權的人。

  去年開始,交通局決議在31個路口拆除兩段式左轉標牌,不再強制兩段式左轉,開放機車直接左轉,另有 8 個路段解除內側車道禁行機車。李議員認為這樣看似開始重視機車族的路權,但是現在又禁止機車行駛路橋,猶如走回頭路,如何在路權和安全之間取得平衡,交通局應再行評估。

 

李雅慧議員認為左營高架橋禁行機車,增加機車族行車時間,有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