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督促設法改善托育空窗期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高雄市的公幼數量嚴重不足的問題持續已久,讓許多幼兒的家長很難找到適合的托育場所,關心幼兒托育問題的李雅慧議員表示,2到3歲這段空窗期尤其嚴重,她希望教育局能提出對策補足此區塊,讓這個年齡層的孩子也能獲得周全的照顧。

  現今人口結構呈現老化,與托育機構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年輕的雙薪家庭可能沒有長輩可以照顧幼兒,或者無法進入公共托育的系統,以至於生育意願低。李議員表示,由於托育單位不足,導致夫妻有一方必須離職,也因此許多家庭在孩子0到3歲的階段,父母的離職率相當高,對於就業人口便產生些影響。

  2到3歲的托育環境難度較高,2歲的托育環境可能需要辦公室,盥洗,淋浴設備也必須與教室結合,以現有的學校場地來看是不足的,而且須經過改建,如果不能克服,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就無法被妥善照顧。

  李議員表示,高雄市2到3歲的孩子有22000多名,現在公立幼兒園有211間,但可以收2歲孩子的專班,也只有8班79位而已。而這8班,都是在原高雄縣內,相對於高雄市區是比較欠缺,尤其雙薪家庭多半集中在市區人口多的地方,卻沒有專收2歲孩子的專班,所以家長只好帶回去,或送到私立的幼兒園,令人相當無奈。

  除了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也是較為平價的托育機構可收2歲到3歲的孩子。從107年到110年政府預計增加40間非營利幼兒園,當中包含2歲孩子的專班,共744位,但還是與實際2到3歲孩子的人數有很大的落差。李議員特別以左營和楠梓區為例指出,左營有兩間非營利幼兒園,其中一間龍華非營利幼兒園今年會再加收一班,等於有32位的名額,不過左營區2到3歲的孩子有1609位,名額相差懸殊。而楠梓非營利幼兒園只有兩班,但也只有一班收16位,對於人口快速成長的楠梓區,2到3歲的孩子就有1775人,比左營更多,名額卻更少,似乎不合常理。因此,李議員也建請教育局研議整合社區,學校等閒置空間,將兩到三歲的幼幼班抽出原來的托育體系,利用閒置空間規畫開設2〜3歲幼兒專班。

  另外李議員同時提到,台北市目前正推廣「幼教托育愛持續」的政策,讓孩子從0歲到12歲小學畢業都在同一所學校,李議員建議教育局亦可參考這項政策。最重要的是與社會局做好托育的銜接,才能進而改善托育問題。

 

關心幼兒托育問題的李雅慧議員(著粉紫色背心者)經常為家長們發聲(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