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建議移動汙染源空汙費 提撥補助汰換機車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為鼓勵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政府提供了報廢獎勵及新購電動車的補助,不過才八月,部分提出申請的數量已經額滿,因此李雅慧議員建議動用移動汙染源的空汙費作為超額部分的補助,讓民眾繼續享有優惠。

  汰換二行程機車的補助措施已行之多年,也讓不少民眾逐漸換購較環保的四行程機車,隨著電動機車以充電及換電方式解決續航力問題後,新購電動機車更成了政府補助的優惠方案之一,同時也促進電動機車產業的發展。依照高雄市現行補助辦法,淘汰二行程機車可補助500元,若再新購電動二輪車,則依購買車種補助4,000元至10,000元不等,不過在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新購電動(輔助)自行車,以及純新購電動機車(重型)和電動(輔助)自行車,分別在6月和4月已額滿。

  由於高雄市規定2020年12月31日後全面禁止騎乘二行程機車,至今只剩一年多的時間,但還有13萬輛車尚未淘汰,在多項申請項目名額早已額滿的情況下,後續想要淘汰機車或新購電動二輪車的民眾將無法享有補助。而今年1月開始,高雄市的空汙基金新增一筆移動汙染源空汙費,李議員認為,這項經費應可挹注於機車汰換的補助上。

  李議員表示,這筆經費是中央所收取的移動汙染源空汙費中,提撥百分之二十給所在地方政府使用的款項,約有900多萬元,目的也是希望地方政府加強改善空氣汙染源,所以李議員建議環保局詳加研議是否可從這筆經費中提撥部分比例,作為機車汰換增額的補助,讓更多民眾享有優惠,甚至明年還能提高汰換的效率。

  此外,楠梓區C-Bike站點過少也是李議員極力爭取的重點。她指出,楠梓區有18萬人口,C-Bike站點只有15個,相對左營區有19萬人、站點37個,鼓山區13萬人、站點卻有27個,人口數和站點數不符比例。因此,李議員要求環保局增設站點,並將匯集在地居民的意見,提供建議設站地點給環保局參考與評估,以滿足地方需求。

 

李雅慧議員建議提撥移動汙染源的空汙費,作為鼓勵民眾更換電動機車的經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