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建議敬老卡結合防走失 增進功能性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高雄發放敬老卡已行之有年,發卡量也佔65歲以上長者總人口的八成以上,不過使用率僅有兩成多,對此李雅慧議員認為不符效益,提出結合防走失的功能或其他附加價值,讓長者願意使用而不是只當作紀念而已。

  據統計,高雄市65歲以上的長輩有44萬餘人,敬老卡的發卡量累積也有37萬多張,發卡率達83.29%,發行的用意主要希望長輩多走出戶外,所以附加了「行」的優惠,以這張卡可享免費搭乘公車,搭乘捷運則是比照一卡通的付費方式,不過因為捷運多半位於市區,對於較偏遠的長輩使用頻率就較少,而整體來說,去(108)年和今(109)年的使用率僅落在22%及21.85%,與發卡率相比相當的低,而有一部份的原因是長輩們把它當做是一份紀念品。

  對於如此低的使用率,李議員表示,既然製作了這張敬老卡,就應該發揮它的效用,不該只是為了發行而發行,如果把人力和經費浪費在只有紀念性的價值上面,就太可惜了。比較六都的敬老卡,六都內有四都每個月都會加值一些費用在卡裡提供長輩使用,不只是免費搭公車,還可以用在其他消費上,等於是直接受惠,但這必須考量財政預算。她認為,除了從市庫提撥經費外,或許也可以結合民間企業,讓這張卡的效用極大化。

  當今長者失蹤人口越來越多,從103年的3,165人到108年的4,273人,短短4年就增加了1,108人,成為社會上一大問題。李議員表示,從衛福部的數據分析,高雄市65歲以上的失智人口可能已經達到32,232人,為數不少,在高齡化的社會,很多失智、健康的問題都值得政府多關注。有些家人沒有察覺長輩有失智問題,也有的長者一整天不說話,一出去就走不回來,當家人未對失智問題了解更多時,並不會主動申請失智手環,或增設防走失的設備,這類的狀況相當多。

  有民間業者發明內建晶片的防走失小物或貼紙,只要掃QR code,就能送失智長者回家,因此李議員建議,社會局試著研究將敬老卡和防走失小物結合的可能性,降低老人家走失的比例。

 

李雅慧議員建議敬老卡增加防走失的功能,以降低老人家走失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