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高雄不是暫存場 李雅慧呼籲市府嚴格執行底渣回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硬起來」,李雅慧議員於7月16日總質詢指出,高雄代燒垃圾居全國之冠,但各縣市卻沒確實回運底渣,要求市府制定嚴格標準。

  嚴格執行回運底渣政策,李議員指出,高雄近5年代燒垃圾量居全國之冠,還兼各縣市底渣暫存場,儘管市府於105年11月起,要求委託代燒垃圾的外縣市需運回底渣1.67倍、再生粒料1.8倍,但普遍未足量回運,導致目前存放高雄的帳面積存量高達11萬7千噸,她質疑底渣回運政策沒有強制力,各縣市都不放在眼裡,要求市府硬起來,嚴格制定回運底渣標準並確實執行、另將代燒垃圾回運底渣範圍拓及至事業廢棄物。

  環保局表示,將研議底渣回運標準,另預計7月25日再提高回運比例,底渣提高至1.97倍,粒料增至2.12倍。

  廠商收垃圾荷包賺飽飽,飛灰、底渣應自行處理,李議員表示,仁武及岡山焚化廠均委外經營,廠商基於營利考量,經常燒好燒滿,但產生的飛灰、底渣卻由市府覓地掩埋,且處理費用每噸僅2,800元,遠低於民間收費相當不合理,主張在新合約中明定,不再處理廠商代燒其他縣市垃圾所產生的飛灰及底渣,若需代為處理,也應合理收費。

  焚化廠逐年更新,全面發展綠電,李議員指出,根據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燃燒一般或事業廢棄物轉換電能,發電效率需達25%以上才符合綠電標準,但本市四座焚化廠過於老舊,效能無法達到標準,盼環保局能朝再生能源努力進行設備更新。

  規劃多元廢棄物處理園區,李議員以丹麥哥本哈根於2017年啟用的CopenHill焚化爐發電廠為例,該廠頂樓為人工滑雪練習場,每年吸引6萬觀光人次,為焚化廠和觀光結合的成功案例,盼市府跳脫傳統思維。

  提防路竹飛灰掩埋場積水汙染問題,李議員指出,日前議會考察路竹飛灰掩埋場,卻發現積水嚴重,儘管目前防水得宜,但飛灰固化物仍有溶出毒素疑慮,提醒市府謹慎因應。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將請各局處詳加思考焚化爐能產生的附加價值。

  廚餘減量怎麼做?李議員建議市府比照臺北市設立跨局處工作計畫,進行滾動式的檢討,確實掌握廚餘總量及去處,未來研擬隨袋徵收可能性,有效減少廚餘量。

  如何用三倍券振興高雄經濟?李議員表示,許多縣市為了爭取三倍券的市場已經推出不少優惠方案,如抽電動機車、百萬名車及房子等誘因,吸引外地觀光客前往旅遊,更有縣市採用互惠協定,提供特別優惠增加彼此城市觀光。希望市府在行銷上更加努力,善用多元行銷管道,振興高雄經濟。

  立法院衝突事件衍生性平爭議,李議員指出,范雲立委遭肢體及言語霸凌,對此應予嚴厲譴責,呼籲陳雪生立委出面道歉。

 

李雅慧議員(中間)參觀岡山焚化廠,並主張針對外縣市回運底渣市府應制定嚴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