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建議跨局處協調 市政更有力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鐵路地下化後,原本的鐵路沿線轉變成綠園道,崇德路至翠華路口也因為施工縮減為三線道,因此李雅慧議員建議調整綠園道範圍,設置右轉專用道,因而交通局在綠園道佈建的同時與水利局協調,並順利完成設置,讓李議員大表肯定。她也希望交通局和文化局能夠協調,讓南門圓環動線更順暢,方便民眾有親近古蹟並認識左營的歷史。

  崇德路和翠華路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尤其在上下班時間,車流更是倍增,之前由於進行鐵路地下化與綠園道的工程,崇德路成了三線道,其中還包含一線的右轉道,汽機車成了混合車道,一旦車流量大時,停等紅綠燈的機車就會停在右轉專用道,當後方欲右轉的汽車鳴按喇叭,機車就會往其他位置亂竄,增添路口的危險。

  為了讓車流順暢,李議員建議交通局與水利局協調,趁著綠園道還在施作的同時,將綠園道內縮1、2公尺,挪出空間設置右轉專用道,以解決汽機車在同一車道壅塞的狀況。後來經過現場的會勘,達成共識,讓綠園道建構完成時,也在崇德路增加右轉專用道,兩項工程同時並進,效率加乘,因此李議員也相當肯定兩個局處的執行力。

  另外,左營舊城的南門圓環周邊長期以來也存在交通問題。李議員表示,那裡有內圓環和外圓環,圓環內又有紅綠燈,經常會發生交通事故,許多附近的住戶都曾反映過是否有解決的方式?目前的南門―啟文門,充其量不過是一座兀立在路中的古蹟,因為位於圓環正中央,無行人通道,民眾也不會走進去參觀,無法展現它的歷史價值。

  由於現在舊城正進行「見城計畫」,中央補助不少經費,李議員認為,如果可以藉由見城計畫,將舊城歷史重現的範圍延伸到啟文門,讓此場域在未來也能像東門、北門一樣,供民眾參觀欣賞,認識過往的歷史,將啟文門納入見城計畫中,那路口、路況便能進行大幅度的改善。

  李議員建議,若朝簡化方向規劃,將原本的內圓環和外圓環直接修正為一個大十字路口,也就是中華路到左營大路是一線,城峰路是另一線,會讓路口單純一點。不過這樣的調整需要文化局和交通局的雙向溝通,期望能有適合的路型調整。

 

為使崇德路和翠華路車流順暢,李雅慧議員與相關單位人員會勘。(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