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要求檢討蓮潭周邊路段照明問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楠梓產業園區於日前動土,未來產業進駐後,人流和車流將會變多,左營和楠梓區的交通動線尚有瓶頸,李雅慧議員認為,蓮池潭附近有些路段照明、標示不清,容易發生車禍,要求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檢討,避免憾事再發生。

  台積電宣布確定落腳高雄後,市府即如火如荼整治中油煉油廠楠梓廠區的土地,從110年7月展開土地報編,在1年內完成土地整汙,今年8月7日舉行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讓中油五輕舊址轉變為高科技產業園區,台積電完成設廠後,將可提供1,500個工作機會,啟動高雄產業轉型的引擎。

  距離台積電建廠完成約需2年的時間,李議員表示,未來肯定要面對交通黑暗期,市府一定要妥善規劃配套措施以因應,目前周邊有翠華路拓寬工程將於這2年進行,新台17線北段的典昌路至德民已於6月通車,南段的德民路至左營南片圓環也將在近期啟動設計招標作業,在中央的支持下,預計在112年開工,全線通車可能要到113年,因此這段時間左楠區其他替代道路是否通暢更相形重要。

  李議員說,楠梓鐵路地下化的問題已討論多時,目前市府定調為立體化,若要完工可能得等到120年,期間將有一段交通黑暗期,預計規劃左營大路作為替代道路。不過左營大路和翠華路之間環繞蓮池潭的環潭路,屬於次要道路,不致被特別重視,未來左營大路作為替代道路時,可能不只環潭路,其他道路勢必也會增加車流,因此這些道路的安全性不容小覷。

  李議員也期待楠梓鐵路地下化解決「楠梓百慕達」,由於省道台一線穿越臺鐵處,因橋樑與地下道動線複雜常有讓用路人迷途的困擾,地下化後將提升整體交通效益。

  最近左營區不安寧,1個月內發生兩起死亡車禍,李議員認為,其一係因光線照明不足,路面無明確標示,甚至無限速、監視系統不完善等問題,導致用路人車禍不治,令人遺憾!為避免憾事重演,李議員要求相關單位通盤檢查當地各路段的號誌、照明等設施,若有不足或老舊損壞的,應立即補足、更換,以免車流日增後更添危險性。

 

李雅慧議員期待新台17線南段儘早開工、通車,舒緩左楠地區車流。(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