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建議採購兩種住警器供民眾選擇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住家火災意外時有耳聞,因此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也有宣導住警器的裝設,避免民眾在不知情時發生火災而逃避不及,李雅慧議員指出住警器有偵煙型和定溫型兩種,不過目前消防局只有補助偵煙型,她希望未來有機會透過預算編列採購定溫型,讓民眾得以選擇。

  消防局針對5樓以下住宅場所,包括公寓、透天厝、平房等,每一地址可補助一次裝設住警器,在發生「城中城事件」後,消防局也不斷擴大宣導,希望避免火災意外。李議員特別提出偵煙式和定溫式兩種住警器的差異,她表示,常在新聞中看到許多長輩或是忙碌中的民眾,忘記廚房正在燒開水或煮其他食物,外出再回家時,房子早已起火,根據最近1、2年的數據顯示,廚房因爐火烹調因素起火的案例不少,若從廚房發生火災,一直延伸到客廳或房間時,偵煙式住警器才會啟動,但其實火災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了,因此廚房的定溫式住警器相對重要。

  目前消防局補助安裝為偵煙式,未來在宣導期間李議員希望透過募集或編列預算的方式準備兩種,除了讓民眾了解兩者的差別外,也可以選擇適合家用的住警器。

  警察身為人民保母,執勤時數高及人身安全性,也受到李議員的重視,她表示,以警察對於服務民眾的人口比例來計算,每位高雄市警察要服務376個人,而臺北市則是316人,換言之,高雄市的警察服務的民眾比臺北市多60人,相對於工作量也較為繁重,未來高雄市有更多產業進駐,警察人力的服務比肯定比現在更多。

  李議員認為,由於業務量重,很多警員1個月加班時數可能有70、80小時,但中央卻帶頭違法,申請的時數可能只有50小時,非常有限,不符實際付出的警力,市府應該再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作為警員的加給,如果無法獲得補助,也試著從預算中編列,予以辛苦的人民保母鼓舞的作用。

  此外,在停電時,警員須到路口指揮交通,但反光背心不是基本配備,自行採購的有些品質不佳,導致警員執勤時安全堪慮,因此李議員建議警察局能編列足夠預算進行採購,讓每個派出所和分局都有足夠的配備完善勤務。

 

李雅慧議員(中間)建議消防局多加宣導住警器的增設。(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