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建議讓淨零碳排觀念與行動融入市民生活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隨著淨零轉型時代來臨,臺灣宣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及策略,高雄市也有所進展,2023年高雄市議會三讀通過「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而高雄市政府成立淨零大聯盟及高雄淨零學院等。李雅慧議員期盼能從市民生活中加以宣傳碳中和的概念,從自身、群體到社會,共同邁向淨零轉型。

  雖然市府提出淨零政策,但完整落實仍須很長的時間,李議員認為,在淨零轉型上,研考會扮演著重要角色,需要更主動參與計畫、執行及考核,更應該協助促民眾潛移默化的了解淨零碳排的重要性。

  「淨零碳排是一個世代課題,也是全球每個國家、每一位地球公民都應關注的課題。」她進一步舉例,根據國際能源署的計算,假設一個人在1950年出生,他終身的碳排放量就是350噸;如果他是出生在1997年到2017年之間,終身碳排放量是110噸;而在2020年之後出生的人,終身碳排放量只剩下34噸。從350噸降低到34噸,等於相差約10倍。

  李議員說,也就是2020年之後的孩子,必須要接受整個大環境的限縮,在生活中必須考慮各種碳排放的問題,如何讓民眾潛移默化及有碳中和的概念,是市府必須持續努力的目標。

  李議員以高鐵紙本票券上面所載每一公里的碳排為34克計算,臺北到高雄的一趟旅程,大概300多公里,等於民眾坐一趟高鐵所產生的碳排約9,600克。目前高鐵也正探討如何進行後續的碳中和或是以購買碳權等方式,將旅途所排放的碳進行中和。

  李議員建議市府,可加強宣導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的碳排差異,讓民眾在生活中逐步有減碳的概念。她也建議市府可借鏡臺中市的經驗,從局處開始推廣溫室氣體管制及永續發展的相關業務,後續進行績效考核,也是一種落實淨零的方式,呼籲市府加以思考。

  李議員表示,全國前10大碳排放企業中有一半在高雄,碳排放量近臺北市的5倍,占全國排碳量的兩成。隨著臺灣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揭牌,市府成立淨零學院,培育減碳人才等,李議員期盼未來透過建立市民的碳排觀念及鼓勵各局處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相關業務等,讓高雄持續在淨零轉型上站穩腳步,與世界接軌。

 

參與「淨零學院」課程的李雅慧議員,期盼高雄市政府能從市民生活中加以宣傳碳中和的概念。(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