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要求確實檢視道路品質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路平攸關民眾行的安全,也是市府團隊施政的重點之一,聲稱108年1到9月完成刨鋪的道路有252條,但李雅慧議員則質疑重新刨鋪的標準為何。而今總統大選已結束,她呼籲韓國瑜市長應公布高雄未來的施政方針外,也該要求市府團隊確實檢視狀況不佳的路面,重視地方居民的觀感,認真落實路平專案。

  路面不平一直是多數民眾詬病的問題,市府向來以重要道路、交通量大、道路損壞程度的原則作為重鋪的順序,不過卻也有民眾反映住家附近的道路2、30年不曾重鋪的狀況,有些道路似乎間隔不久又重鋪,讓民眾感到相當納悶。

  依據養工處的機制,會先針對每條道路評分,如同考試方式般,零分是最差的道路,100分是最佳,同時也訂出刨鋪標準,30分以下者優先刨鋪,再接著刨鋪40、50分,以及依據在地民意所建議者,如果道路被評為60分,則不會因為地方民眾有所需求而優先刨鋪。李議員以高雄大學周圍的道路為例,總共有15條,有的嚴重龜裂,有的道路已有好幾塊補丁,騎車或開車明顯感覺不平穩,另外還有路面不平整、高低落差,甚至孔蓋周圍掏空的狀況,雖然這一帶已經歷重劃,但長久以來,道路品質不一,民眾不斷向里長反映,也有多位民代向工務局反映,但是得到的結果卻是市府尚未登記錄案,因此李議員希望養工處能派員到現場評估,如果符合重新刨鋪標準,盡量優先處理。

  電線、電桿地下化的措施,高雄已經行之有年,去年也拔除400多支電桿,跨越15個行政區,但地下化也有其限制,路寬、人行道及變電箱放置的位置都是影響因素。李議員表示,左營大路從舊城到臺銀此段路幅較大,目前電線桿已地下化,但之後的路段便未施作,然而住戶已等待許久,遲遲等不到電線桿地下化。雖然原因在於路幅較小,變電箱設在人行道會影響行人行走空間,李議員希望工務局應努力與臺電溝通,同時檢視左營和楠梓地區未地下化的區域,達到美化市容的目標。

  變電箱外型不討喜,一直被認為是城市裡突兀的設施,李議員建議,未來可將行政區的特色彩繪其上,或是融入周邊的建築、草木等環境,讓有形的變電箱被淡化,增進環境的美觀。

 

李雅慧議員盼市府重視在地居民觀感,認真落實路平專案。(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