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盼借鏡熊本熊 提升城市行銷與農產效益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3月初高雄市的優質農漁產品在2023「東京國際食品展」大放異彩,獲得3億元以上的訂單,隨同陳其邁高雄市政府團隊赴日的李雅慧議員,十分肯定此回對日交流獲得豐碩成果,也讚嘆日本在觀光發展和精緻農業的細膩用心,期盼臺日雙方未來可以持續密切交流、彼此截長補短共同前進。

  此次行程走訪包括東京、熊本與福岡三縣市,而在食品展中無疑是將臺灣、高雄農漁產品推上國際市場,李議員提到,近幾年臺灣農特產品受到對岸強烈打壓,造成農民不少損失,但實際上失去了中國市場,臺灣的優秀農特產品依然可以在世界大放光彩,今年的東京國際食品展就是最好證明。

  李議員進一步說道,高雄農漁特產品在展會上便獲得3億元以上的訂單,其中光輸往日本的鳳梨就突破億元,多家日本知名連鎖超市及賣場也採購其它蔬果超過5,000萬元,而參展農民的團體更明確指出,不只日本買家,也吸引其他國家買家前來洽商。

  高雄參訪團趁此機會也拜會全球半導體先進材料大廠三井化學集團、全球知名半導體設備與生產輔助系統大廠Meistier Corporation爭取投資高雄,李議員表示,獲得令人滿意的正向回應。

  另外,與高雄市締結為友好交流城市的熊本縣也是本次參訪重點,李議員指出,高雄市與熊本縣已經簽署包括經濟、觀光、教育、運動、文化等交流協定,未來還會進一步增加半導體與高科技產業的合作。

  而作為一座國際知名城市,熊本縣有許多值得高雄借鏡之處,尤其是誕生於2010年,為吸引九州新幹線通車契機而設計的吉祥物熊本熊,其呆萌、憨厚的表情動作,再加上生活化的人設,受歡迎程度跨越了國家、性別、年齡。為擴大熊本熊的觀光效益,熊本縣政府採取「零授權費」策略,任何商家只要提出申請符合「對推廣熊本縣有正面幫助的商品、企劃」、「對熊本縣產品推廣、販售有正面幫助」這兩項規定,就能在商品上免費使用熊本熊圖案,相關商品銷售額自2011 年迄今已累計超過1兆日圓,可以說是日本經濟效益最高的吉祥物。

  李議員認為,高雄熊同樣有著討喜的外型,長期以來為高雄各類型活動、農特產、觀光行銷代言,扮演觀光大使的角色,如何借鏡熊本熊的經驗、促進城市之間的情誼,讓1加1大於2,將是未來迫切努力的目標!

 

日前參訪日本熊本縣的李雅慧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借鏡熊本縣在發展觀光上採取的作為。(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