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爭取帶狀疱疹疫苗補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繼新冠肺炎之後,今年登革熱又再度肆虐南臺灣,但除這兩項近期引起國人關注的傳染病外,在臺灣還有許多被忽略的傳染病急需正視。李雅慧議員建議衛生局必須仔細把關各項傳染病的傳播狀況,並適當給予民眾協助,同時也建議高雄市政府應該補助50歲以上的市民,施打帶狀疱疹疫苗。

  帶狀疱疹是民眾在幼年時若得過水痘,水痘病毒(varicella-zoster)會在身體康復後潛藏在神經根內,日後人體一旦免疫力下降或遭受壓力,就會顯現出來引發病症。根據中央衛福部統計資料,從民國109年至110年,高雄市每年好發感染帶狀疱疹的市民大概約3萬人。

  李議員表示,帶狀疱疹雖非一級、二級法定的傳染疾病,但被感染後病程時間並不短,有些人甚至要1星期以上才能康復,感染期間身體有非常多的不適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尤其一旦染病,就像得了新冠肺炎般,至少休養1週才能痊癒。病患整整一個星期不能工作、無法照顧小孩或家中長輩,造成一般家庭嚴重的負擔。

  李議員指出,目前坊間有兩種帶狀疱疹疫苗,皆須打滿2劑而且價格不斐,其中一種費用約需1 萬元,防治效果大概有5成;另一種的費用則需1萬8,000元,防治效果較好,約可達到7、8成以上,兩種價格都不是很親民。目前為止,只有竹北針對一定年紀以上的民眾,提供帶狀疱疹疫苗補助。

  李議員建議,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希望未來高雄市政府可以先從50 歲以上的市民補助接種,為何建議50歲以上而非65歲以上補助,最主要的原因是年齡層50歲左右的民眾,很多都還在衝刺事業,而且正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階段,工作的同時也是兼顧家庭的支柱,若是染病超過一個星期無法顧家,對家庭和社會都會造成嚴重負擔,與其如此,倒不如防患未然提早接種疫苗,降低發病率。

  李議員表示,帶狀疱疹發病率不低,高雄市每年都有約3萬人遭此病痛折磨,人數並不少。許多民眾都想要接種疫苗,但礙於費用太高只能望之卻步,希望未來能在預算許可的前提下,編列一些經費補助施打疫苗,尤其弱勢及低收入戶確實需要這項預防措施。

 

帶狀疱疹疫苗施打費用高,李雅慧議員爭取給予弱勢族群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