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吉路40號
  • 議員頻道

李雅慧關心高雄淨零轉型策略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邁向2050 淨零排放,高雄市政府如何因應?李雅慧議員於6月15日總質詢建議從社會住宅融入循環經濟做起,帶動環境永續。

  透過循環經濟,使用更少資源來創造更多價值,李議員舉全國首座引進循環經濟的南港機廠社會住宅為例,以共享、租賃、再生、綠能的概念滿足住戶居住所需。她主張將高雄正在興建及規劃中的18處社會住宅作為循環經濟示範場域,落實循環經濟目標。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循環經濟是整個城市的未來,而公共住宅是最佳實驗場,將持續討論朝此目標推進。

  廚餘量逐漸增加,何處去?李議員指出,一般垃圾中廚餘占比達40%,顯示民眾並未落實分類,未來人口增加,廚餘量勢必提高,雖有環保局三座、民間五座廚餘廠,但負荷量已達飽和,尤其是民間業者要擴大處理量,卻面臨土地取得不易問題。

  她期盼市府能因應廚餘量增加但合格處理廠限制多等問題,研議「廚餘再利用」量能,設置回收廚餘專區,協助民間業者回收處理廚餘。

  環保局表示,目前無多餘土地可供設立專區,未來將設置生質能源廠,生、熟廚餘皆能處理,量能也將提升。

  加強稽核幼兒園,李議員說,新北市餵藥事件引發全臺嘩然,目前高雄雖有積極的稽查作為,但未來如何讓家長放心,必須進一步思考,她建議補助幼兒園裝設監視器、比照臺北與臺南公告揭露違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教保服務人員條例」的業者,並設置「安心專線」讓家長掌握資訊,減緩憂慮。

  教育局表示,針對公私立幼兒園目前有提供監視器裝設補助,而資訊揭露部分,依據教育部規定,依違法情事輕重程度,設定公告期程。

  將高雄國家體育場推向國際舞台,李議員說,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 3 到 4月的演唱會經濟,保守估計已破 10.6 億元觀光產值,創造可觀演唱會經濟,今年底臺北大巨蛋啟用,環境條件和高雄國家體育場不相上下,未來高雄能否保有競爭力?她建議持續廣邀知名音樂單位演出,提升知名度,期待高雄國家體育場能成為國際指標性的表演場域。

  推動公車式遊船,李議員指出,愛之船現行行徑單一,遊程相對單薄,近年海洋流行音樂中心、駁二特區興起,建議市府可參考日月潭、巴黎塞納河沿岸推動公車式遊船模式,多設停泊點,以擴大觀光效益。

 

關心演唱會經濟的李雅慧議員,期待高雄國家體育場成為國際性的表演場域。(圖片來源:李雅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