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建議成立鳳山動漫ACG圖書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身為全臺最年輕的市議員,鄭安秝議員對銀髮經濟產業與時下青年最愛的動漫議題相當重視,9月20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重視銀髮經濟,讓長輩們在高雄快樂生活,並提出成立鳳山動漫ACG圖書館,打造動漫平台。

  總質詢一開始,鄭議員即以「更生人」議題說道,陳其邁市長自爭取高雄市民進黨內初選開始,就有人拿父親陳哲男做文章,她和陳市長面臨同樣的問題,父母和孩子都是獨立個體,親情無法切割,但不會影響問政和為民服務能力,為人子女只能勇敢承擔,認真回饋支持者。陳市長表示,他擔任公職後一直戰戰兢兢,認真為民服務。

  鄭議員也提出更生人回到社會的後續議題,她認為許多的更生人都需要社會大眾的接納,市府若能提供就業訓練以提升勞動力,也可以減少相關的失業率,同時能讓社會更加和諧、減少再犯等,盼市府重視。

  鄭議員關注長輩的需求,並以「高雄是否適合發展銀髮產業?」向市長提出質詢。鄭議員表示,面對即將到來的高齡化社會,應翻轉思維將「以孝為本」改為「以笑為本」,讓長輩笑著快樂生活最重要。臺灣高齡市場產值約670億元,充滿商機,市府照顧長輩之餘亦應協助發展銀髮經濟。希望市府研擬完善規劃,針對大高雄的長照,以及銀髮經濟等相關領域,提供更多的銀髮經濟條件與鼓勵。

  陳市長表示,市府努力推動長輩服務的社福照顧,長輩服務的面向很廣,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和醫療,將進行有系統的推動,以長輩的需求著手,提出更貼心的政策引導,提供軟硬體服務,全面性關注,以人為本切入政策規劃。

  根據媒體報導,民眾和政府對智慧城市的了解與執行認知上有落差,鄭議員則提及交通工具即時動態、即時路況、即時智慧站牌、停車位共享、線上取藥及寄送、視訊看診、線上掛號、疾病防治系統、自動感測節能設備、智慧保全系統、太陽能發電和水循環使用等等,都與智慧城市息息相關,市府應思考如何運用在治理上,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鄭議員關注動漫ACG在高雄發展的現況,她指出動漫廣受時下年輕人的喜愛,高雄也有眾多粉絲,不論是過去的型態或是時下新穎的畫風都有廣大動漫粉的支持。以日本作品為大宗,但臺灣其實也有許多不錯的漫畫家,例如本土作家林政德就非常受歡迎,建議市府應支持及鼓勵高雄在地漫畫家。

  鄭議員更提出在鳳山設立動漫ACG圖書館,成立推廣動漫產品的平台,提供本土作家更多展現作品的媒介。陳市長表示,將責成相關單位盤點圖書館漫畫典藏情形並依建議落實。

 

ACG是什麼?

ACG指的是日本動畫(Anime)、漫畫(Comics)、電子遊戲(Game)。

 

鄭安秝議員體驗體感科技VR及AR,盼相關技術運用於智慧城市的提升。(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