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盼降低毛小孩樹葬區收費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在臺灣很多人眼中的毛小孩已經不是寵物而是家人,但生命難免生老病死,如何讓毛小孩在生命最後一段路有完美的落腳處,成為許多飼主非常關心的事,因此,鄭安秝議員特別呼籲高雄市政府能夠落實對生命的尊重,規劃更多、更完善的毛小孩最後歸宿。

  鄭議員表示,今年2月在燕巢深水正式啟用寵物樹葬區,這是全臺第一個公立寵物樹葬區,對服務民眾和城市形象來說具有非常正面的影響,但令人詬病的是其收費標準卻比一般私人墓區還要貴,打破市民的期待,收費不合理,希望市府能夠體恤民眾重新訂定收費標準讓其更平價、更親民,不要讓已經傷心欲絕的飼主加諸更多負擔。

  鄭議員認為現代社會有部分獨居長輩,沒有家人,毛小孩便是他們唯一的家人,希望離開人世後可以和毛小孩葬在一起,但目前全臺並無類似規劃的墓區,高雄現有為毛小孩開闢墓區,不如建立一個合葬示範區,她提到美國有好幾州對人類、寵物共葬有更先進的看法,英國還有人類、動物「聯合墓園」則允許你葬在倉鼠附近。

  燕巢寵物樹葬區成立快一年,如此便民的服務以及場地,鄭議員發現大部分高雄市民都不知道,即便使用Google查詢毛小孩墓園相關關鍵字,跑出來的資訊也都是私立墓區,顯然市府未加以宣傳。若不設法讓市民知道、收費又如此昂貴,不是讓毛小孩樹葬區淪為虛設,請市府務必加強宣導。

  此外,目前全高雄毛小孩登記在冊的總共有25.7萬隻,但實際上還有許多飼主並未登記,加上大量的流浪狗貓,還有動物保護及野生動物保護案件稽查取締、裁罰等都歸動物保護員處理,編制僅11名的動保員,平均每位要處理3萬隻犬貓,工作量非常大。鄭議員認為高雄流浪動物的處置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以及落實飼主登記毛小孩的部分也必須強化,用現有的人力、計劃完成這些任務顯然並不樂觀。因此她建議在財政不足無法增添人力的大環境下,希望市府能夠謹慎評估、整合多方資源,想辦法重新擬定一套確實有效的執行計畫。

 

喜歡毛小孩的鄭安秝議員,關心相關的議題。(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