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諷高雄奪下多項「第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奪下多項第一!鄭安秝議員5月10日總質詢時指出,高雄女性失業率、兒少保護案件通報數、高中職以下青年自殺率、A1死亡車禍及天坑數量在六都中皆「名列前茅」,要求高雄市政府擬定積極對策,改善市民困境。

  鄭議員指出,高雄號稱「勞工的城市」,110年本土疫情爆發,男性失業率從上半年3.9%降至3.4%,女性失業率卻從4.1%升至4.5%,創2012年來新高,質疑友善城市淪為口號;兒少保護案件通報數及通報率創六都第一,後續服務率卻倒數第三,呼籲市府不要再漠視高雄的孩子!

  「高雄人活的不開心嗎?」,鄭議員指出,高中職以下學生自殺通報自2018年183件逐年增加至2021年750件,不只青年自殺率高,總人口自殺率亦逐年攀升,要求陳其邁市長拿出對策。

  陳市長表示,去年高雄市失業率3.9%、青年失業率9.1%皆為六都最低,女性勞動參與率51.4%,失業率及勞參率持續進步;兒少通報數不等於兒虐通報數,需比較通報數及服務數較準確,市府亦鼓勵通報,防患於未然;自殺預防則需佈建完整社會安全網,衛生局及社會局從校園、社區及醫療門診抓出可能個案,並積極預防高風險族群。

  高雄天坑數量奪第一,鄭議員指出,今(111)年工務局花大錢引進「透地雷達」檢測潛勢致災孔洞,但她認為要防堵坑洞須從源頭管理,進行老舊管線更新。

  陳市長表示,市民對路平有較高期待,市府在預算編列及鋪設工法皆要求以最高標準執行;林副市長表示,透地雷達檢測預計推動250公里,水利局及工務局已建立SOP,盼未來持續爭取經費推行。

  另外,鄭議員要求市府檢討行政效率,她說,部門質詢時要求各局處提供檢討報告,至今皆未收到回覆,要求市府重視地方心聲;陳市長表示,將責成秘書長督導。

  爭取增設動保警察,鄭議員指出,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有負責各項業務的專業警察,包括第三大隊環保警察、第七大隊森林警察等,她認為,動保業務項目繁多,新增動保警察不僅能維護動物福祉,亦能減輕動保人員負擔。

  疫情嚴峻,鄭議員建議對於居家隔離的飼主,比照其他縣市增加協助寵物安置費用,另外也提到選擇多處設置民眾能陪寵物玩耍的場地,不見得是嚴格定義的寵物公園,還有舉辦大型活動時多置入「寵物友善」的思維規劃專區,讓市民帶毛小孩出門更方便,才是真正打造高雄成為寵物友善的城市。

  針對擴大免費快篩券發放對象、防疫兼顧學生受教權、清查全市水溝蓋、鳳山中崙路西段改善工程等議題,鄭議員也要求市府重視。

 

鄭安秝議員(著背心者)主張防疫也應兼顧學童受教權。(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