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建議試辦人與寵物樹灑葬專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飼主與寵物在天堂路上相伴,鄭安秝議員11月29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規劃試辦人與寵物一起樹灑葬專區;陳其邁市長表示,市府將研議修法進行管理。

  鳳山區過埤路及高鳳一路口交通設計不良,號誌亦不夠明顯,導致交通違規頻繁,鄭議員指出,由於該處二段式待轉區過於隱密,造成市民經常違規遭開罰單,建議交通大隊進行調整。

  城中城火災事件後,市府針對老舊危樓展開清查,鄭議員說,市府對鳳山列管大樓清查速度緩慢,一個半月才清查7棟,尚餘64棟未清查,平均六天才查一棟,根本無法在市府宣示的年底前清查完成。

  鄭議員擔憂市府為趕進度恐隨便清查老舊危樓;她同時關切圖書館各分館耐震評估,希望市府儘速推動耐震補強,保障經常使用圖書館的學生和市民。陳市長則說,市府已整體評估公有建築365棟耐震系數,將針對體檢不合格公有建築優先補強。

  公務人員調動應合理及合法化,人事處內規要求兼辦人員要服務滿十年才能轉任調動,鄭議員認為十分不合理,要求人事處廢除不適當規定,並比照其他局處人員調動規定辦理。

  鄭議員說,人事處內規造成近十年來僅有二人轉任,嚴重妨礙人才流動。人事處表示,人事調動有一定標準,兼任滿十年才能轉任其他機關,目前已請業務單位檢討調整相關規定。

  長期關注飼主與寵物一起樹灑葬的鄭議員指出,許多飼主和寵物感情極佳,希望往生後可和寵物同葬,建議市府規劃試辦飼主和寵物一同樹灑葬,滿足市民的需求,並訂定寵物殯葬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寵物生命紀念業者應先依法完成公司、有限合夥或商業登記,並向農業局申請許可,才能營業;還有協助民間寵物殯葬團體火化或改善用地,並加強宣導毛小孩樹灑葬專區。

  陳市長指出,飼主和寵物合葬恐需設置專法進行管理,市府將由法制局、民政局和農業局共同研議修法可能性,一週內給予答覆。

  鳳山區人口達35萬8,471人,鄭議員指出,鳳山區每十萬人口僅有34.03個固定式AED,希望市府增加建置數量;衛生局則說,AED的法定設置地點為車站、捷運站交通據點及重要公共設施。

  花費百萬的APP下載人次卻僅有427人次,鄭議員對於經發局108年建置的APP提出質詢,建議下載率低者應檢討或者進行整合,以避免浪費公帑。她同時也關注住警器、姊妹市、工安意外、鳳山停電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及推動。

 

喜愛毛小孩的鄭安秝議員,提出人與寵物一起樹灑葬專區的構想。(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