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堅決反對儲能場非法設置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全球減碳趨勢吸引民間業者投入綠電產業,但儲能設備的相關審查卻未到位,日前有光電業者預計在鳳山區打造一座全臺最大的170 MW儲能案場,引發民眾上街頭抗議、質疑設施安全。

  目前該案已經喊停,業者擬另覓他地。而今鳳山區再爆一座小型儲能廠違法設置,緊鄰民宅不到3公尺!鄭安秝議員至現場為居民請命,成功緊急停止後續作業,同時推動高雄市政府訂定相關認定程序,致力還給民眾居住安全與保障。

  鄭議員表示,本來欲在牛稠埔設置的170 MW儲能案場已確定喊,將由經濟發展局協助業者另尋他地。她指出,鳳山人口居全市之冠,在人口稠密地區怎能建置全臺最大、電量高達170MW的大型儲能場?儘管業者曾召開說明會,但5,117份里民連署都是「反對」,該案場地不但緊鄰住宅區,而且旁邊不到100公尺就是加油站,電力儲能屬於新興產業,加上大型儲能具有一定風險,除了須以安全為最重要考量,未來選址也應與民眾達成共識。

  另一處違法設置的儲能位於文華里綠園道文昌一街民宅旁,依法規定,儲能應距離建物至少3公尺以上,但到場實測,兩者僅距離2.6公尺。鄭議員指出,業者違法設置儲能,現場有市府經發局與都市發展局、經濟部能源局與標檢局及台電等單位,卻沒一個單位能說明誰是主管機關,也沒人說得出是哪個單位核准業者興建設施,甚至整個建置也未辦理現地會勘,設置及審查流程相當不嚴謹,也是市府需要檢討及改進的地方。

  針對儲能系統設備設置連續爆發疑慮與違法情事,日前市府市政會議已經通過「高雄市都市計畫甲種乙種工業區土地申請設置併網型儲能系統認定為必要公共服務設施審查要點」,明定主管機關,並建立都發局、消防局及經發局等跨局處的審認機制,加強對住戶居民的保障。鄭議員強調,臺灣近年來力拼綠能發展,希望2050年再生能源佔比可達到7成,追上世界減碳淨零目標,但在此同時,應該先保障居民安全,才能追求地球永續與國際協定的目標。

 

鄭安秝議員(持麥克風者)為居民請命,反對鳳山設置儲能場。(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