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籲加速改善鳳山溪水質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儘快改善水質,扭轉鳳山溪「臭」名,鄭安秝議員於109年12月2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整治鳳山溪水質,讓鳳山溪未來也能比照愛河舉辦「還河於民」的親水活動。

  11月底市府舉辦「還河於民」愛河親水派對,鄭議員指出,今(109)年愛河才遭媒體報導水質不佳且變色,但陳其邁市長上任3個月隨即改善水質並開放市民親水戲水,她要求市長以相同效率整治鳳山溪,並比照愛河於明(110)年辦理親水活動,努力扭轉鳳山溪「臭」名,以改善水質、解決惡臭。

  陳市長回應,鳳山溪民生汙染佔88%,工業汙染佔10%,汙染加上缺乏截流導致水量較不足、水質惡化,他將努力逐步推動整治並提升汙水下水道接管率。

  去(108)年鄭議員爭取中崙路至五甲一路圳溝加蓋工程,而該路段居民長期反映道路太過狹窄,她關心能否如期於明年發包,解決交通問題?工務局答覆,新工處已啟動設計,將向營建署爭取前瞻計畫補助經費,而未來有捷運黃線行經該路段,將進行整體都市計畫。

  老舊房屋取得合法建照好難!鄭議員指出,鳳山區民國38年頒布都市計畫,規定無建築線、面寬不足的房屋無法重建,使得建於39年至62年的房屋面臨老舊須重建整修時,礙於法規無法取得合法建照,她要求市府儘速修改相關法令,保障居民權益。

  陳市長回應,將責成都發局檢討原縣區建築物使用執照問題,並和內政部營建署協商爭取修改相關規定。

  鄭議員也關心校園安全,她指出,109年8月到10月少年失蹤人數上升,易失蹤地點以學校排名第二,她認為,學校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市府應有積極作為提升校園安全,讓家長真正放心。陳市長及警察局表示,將加強改善,努力維護校園安全。

  建置智慧交通系統為陳市長競選政見之一,鄭議員指出,鳳頂路及過埤路口的紅綠燈等待秒數過長且不連貫,相當不智慧,她要求市府檢視榜上有名的路段,儘速檢討,別再讓用路人等到「懷疑人生」。陳市長答覆將檢討並責成交通局研議解決方案。

  鄭議員肯定市府決定於明年加碼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並恢復補助新購電動二輪車。另要求市府多關心年輕朋友及弱勢家戶居住正義,增加社會住宅,照顧更多市民朋友及青年學子居住問題。而有關五甲路刨鋪工程、澄清路路面標示及號誌損壞、降低A1車禍比例、嚴格把關避免氣體外洩、籌辦鳳山建城周年活動等議題,也盼市府重視改善。

 

鳳山溪民生汙染比例高,有待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