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成功爭取擴大肺炎鏈球菌公費對象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COVID-19)持續蔓延,確診足跡從警局、校園到社區一路延燒,好在截至111年4月6日止,國內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逾83%,第二劑覆蓋率逾78%,第三劑覆蓋率則有50%以上,因此多數確診案例為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使大眾開始正視疫苗重要性。

  鄭安秝議員指出,除了新冠肺炎以外,肺炎鏈球菌、子宮頸癌、帶狀皰疹都是可靠疫苗降低風險的疾病,因此她已於110年第6次定期大會中提案,建請高雄市政府研議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及子宮頸癌疫苗公費對象。鄭議員感謝衛生局在今(111)年3月將65歲以上長輩列入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因為肺炎鏈球菌不僅容易導致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嚴重甚至可能致死。國際研究也顯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可為免疫力下降的身體提供多一道保護,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風險;在疫情當下,65歲以上銀髮族的確需要這份保障。

  子宮頸癌排序為臺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及死亡率第8位,每年約有1,300多名新發個案、600多名死亡案例,光是高雄每年就有150至200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目前高雄市全面補助國一女學生,以及離島、原住民族地區、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之青少女施打,其他年齡區段女性需自費接種,鄭議員指出,目前自費金額過高,導致市民施打意願低,希望市府擴大公費減免範圍,嘉惠更多女性同胞。

  另外鄭議員也提到「民眾的健康殺手不只有肺炎」,近期有臨床醫師觀察發現,在疫情當下,帶狀皰疹發生率正在增加!有得過水痘病毒的人就可能在免疫力降低的時候復發帶狀皰疹,其帶來的劇烈神經痛被形容為「痛不欲生」,還可能導致神經發炎、壞死,甚至肺炎、聽力受損、失明、腦部炎症等併發症,且年紀越長、越可能發生帶狀皰疹,既然有疫苗可以降低風險,鄭議員認為市府應該考量將高齡者列入帶狀皰疹疫苗公費及減免對象,讓高危險族群獲得保護力。

  針對上述三種疾病,鄭議員建議市府擴大公費及減免對象、宣傳疫苗接種益處,為市民健康把關。

 

肺炎鏈球菌、子宮頸癌等都是可靠疫苗降低風險的疾病,鄭安秝議員建議擴大實施公費施打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