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大聲呼籲 不要再叫消防隊抓蛇了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臺灣的消防隊員非常辛苦,不僅平日要救火救災,有時還要應付各種突發緊急狀況,像是捕蜂巢、抓蛇等等。去年10月高雄澄清湖就出現一條長6.5公尺、重達100公斤的大蟒蛇,最後消防隊出動好幾名人員才將他捕獲;同樣在去年8月大寮區也出現一條大蟒蛇最後還是出動消防隊才將它制伏。對於消防隊任務的包山包海,鄭安秝議員除了表達佩服外,也替任務繁重的消防隊員叫屈,並要求市府未來務必將這些非消防專業的工作切割出去。

  臺灣的消防隊員除了《消防法》明確規範的「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三大任務外,還有以「為民服務」為名所增加的多項勤務。一般民眾對於消防隊的認知,大概就是救火、救護,以及重大災難時的各項救援任務,但除此之外,消防隊還需要負責各類宣導,如防火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等,還有消防安檢、水源查察、危險物品、防溺、公墓駐點、居家訪視等諸多勤務。另外更有以「為民服務」為名的捕蜂、抓蛇、道路清理、電梯救援,甚至還有消防隊接過「抓鬼」的荒謬任務。

  不過目前很多縣市都已經將抓蛇捕蜂的工作發包給專業公司處理,如臺南、南投、宜蘭、新竹…等地區,鄭議員表示,反觀高雄市目前僅把捕蜂工作轉交給農業局委外處理,抓蛇和其他非消防專業的工作還是壓在打火弟兄的肩上。

  消防隊的工作經驗非常重要,以前都有學長學弟、師徒制來傳承經驗,再加上現有的專業證照,每一位消防人員都是經過千錘百鍊、好不容易才能培養成的,他們付出專業甚至生命來保障人民、救護傷患,民眾大部分都能體諒他們的辛苦,但目前高雄市消防隊卻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每位消防人員平均下來要服務1,700位市民,僅比臺中市的1,907人好一點,遠遠超過臺北市的1,516人。

  對於人員不足、工作量又多又雜的消防隊員,鄭議員除了不捨外也呼籲市府要盡快編足預算補充人員,同時也盡早將非必要勤務轉移給其他專業機構執行,減少不必要的勤務,才能確保消防人員能以最佳精神狀態投入每一次的高危險救火、救災行動。

 

鄭安秝議員盼消防隊能夠以必要勤務為主,減少過多非必要的工作負擔。(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