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痛斥市府輕放汙染企業 讓高雄空汙更嚴重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為了歡迎中北部民眾移居高雄,陳其邁市長在競選期間曾喊出,將高雄的重工業汙染環境改善為綠色宜居城市,以及加強愛河整治、自來水質改善、開挖港灣碼頭、公園綠地等多項完善居住環境政策。不過這些政策卻因為4月初,岡山廢棄物掩埋場的一場大火而遭到鄭安秝議員質疑與問責。

  鄭議員表示,4月12日晚間發生火災的大寧廢棄物掩埋場,由於缺乏預警系統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整夜狂燒讓惡臭、刺鼻的氣味瀰漫了11個行政區,許多民眾都出現眼睛乾澀、鼻子不舒服等症狀,當天晚上包含鳳山社團、五甲社團等許多地方性社團狂打119和1999通報。而更讓民眾擔心的是這座廢棄物掩埋場距離阿公店水庫不遠,原本鋪在底層的防水布是否被燒破?市府遲遲沒有交代清楚,一旦防水布破損讓有害物質滲透到土壤,就有可能透過阿公店溪的水系,流到阿公店水庫中,成為汙染市民的飲用水。

  事後高雄市政府只依第32條空污法,處罰大寧廢棄物掩埋場500萬元,就了結的做法更讓鄭議員感到不滿。鄭議員表示,這次火災元凶大寧公司,平時都是收納甲級、乙級等有毒汙染的廢棄物為主,而這次疏忽所燒出來的也都是甲級、乙級的有毒氣體,還影響11個行政區域、數十萬民眾,雖然號稱重罰500萬元,但對這種每天營業額上億元的上市上櫃企業來說,根本不痛不癢,甚至私底下還可能沾沾自喜,因為廢棄物燃燒後所騰出來的空間,回頭還可以再次回收掩埋,其中利潤就可能高達上億元,對掩埋場來說,多一次火災就是多一次踩著市民健康賺大錢的機會。

  鄭議員指出,從之前的競選政見中顯見,陳市長在綠色移居方面有許多抱負,也希望讓民眾擁有更好的空氣品質和飲用水,但如今從許多小細節中卻發現,陳市長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也不願意簽屬由國民黨團所提的承諾書,來展現大刀闊斧的改革決心,這要如何對得起當初的競選政見和承諾?

  另外,鄭議員也要求市府務必儘早除役興達電廠,不要讓全臺灣最老舊的電廠汙染高雄人的肺,高雄市不應該用市民的肺來發電,我們值得以先進、健康的發電技術來改善生活。

 

鄭安秝議員(右1)參與國民黨團記者會呼籲儘早除役興達電廠燃煤機組,勿讓高雄人淪為次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