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要求公布重大職災肇事廠商名單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重大職災肇事廠商受高雄市政府「保護」?鄭安秝議員6月12日總質詢表示,市府保護對象應是受害的職災勞工,而非造成職災的廠商;陳其邁市長指出,在釐清相關法律規範後,勞工局和法制局應研議職災資訊的公開與透明化。

  勞工局公布的職災廠商名單是以「OO」隱匿其名,鄭議員說,此舉如同保護廠商,高雄市是一個勞工城市,市府要保護廣大的勞工朋友,不應保護罔顧勞工生命的廠商。鄭議員要求市府公布釀成職災的廠商名單,讓求職的市民知悉,並作為求職的相關參考。

  勞工局則說,職災案件在未完成法律程序前,為保護個資,無法公布名稱,但完成法律程序及裁罰後即可對外公布;陳市長表示,在相關法律規範釐清後,勞工局與法制局應研究讓相關資料更為公開、透明。

  市府近10年來性騷案件成立有多少?陳市長表示,市府去(111)年計受理207件申訴案,成立案件有153件,成案比例約75%;鄭議員表示,各界性騷案件成案數據:市府人事處58%、社會局68%、中央國防部62%,但勞工局只有27%。

  勞工局性騷成案率明顯偏低,鄭議員認為未來可能引發未爆彈,她說,勞工成案率偏低代表很多勞工不敢直接申訴,勞工局應主動積極了解及維護勞工職場狀況,不要讓勞工朋友求助無門。

  高雄是勞工比例最高的城市,性騷成案率卻偏低,鄭議員說,受害勞工可能受到同事或雇主壓力,不敢提出申訴,希望市府加強重視。

  市府約聘僱人員數量大增,鄭議員表示,高雄人口並未增加,公務人員數目也沒有增加,為何約聘僱人員數量大增,市府應予重視;陳市長則說,受到中央推動長照2.0影響,市府增加約聘僱人員203名及負擔人事費用。

  鄭議員督促市府儘速規劃鳳山特色節慶,也針對行政暨國際處受理的消費糾紛案件,陳情案件多,調解成功率低的情形,要求消保官不要被動消極處理,應更積極主動出擊。

  鄭議員要求監視器妥善率提升至95%,並指出不該只設置於主要道路,有些公園和巷口比較昏暗,應逐步增加照明及監視器;現正施工的五甲三路媽祖港橋交通大打結,她提醒未來黃線捷運施工,更要加強交通改善配套措施;另建議捷運站閒置商辦空間,提供給在地的公益團體或弱勢團體,以免費或較低廉的價格租借,活化空間。

 

鄭安秝議員關切現正施工的媽祖港橋,造成五甲三路壅塞問題。(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