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青年局成立 鄭安秝籲打造高雄特色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成立青年局,關切青年就業、創業及北漂青年返鄉議題的鄭安秝議員,於5月27日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除參考桃園市成立青年局外,更應符合高雄青年的需求,走出高雄青年局的特色。

  身為全台灣地區最年輕的議員,鄭議員非常關切青年就業及創業的議題,期盼韓市長多為高雄年輕人規劃新願景,並協助北漂青年返回家鄉就業或創業。

  韓市長指出,青年是國家與城市的希望,市府對年輕市民的未來與照顧,非常用心,青年局即將於今年10月1日掛牌,一切努力都是希望高雄青年子弟能有更好發展及機會。

  依據遠見雜誌對青年需求的相關調查,鄭議員重視年輕市民遇到的瓶頸,韓市長認為,高雄的年輕市民非常活潑,青春洋溢 ,但就業機會及低薪成為年輕人最大的問題,並斬斷年輕人的未來發展。

  針對市府即將成立青年局,鄭議員強調樂見其成,她關切青年局整合哪些單位?籌備進度如何?市府除可參考桃園成立青年局的優點與模式,更應該要走出高雄青年局的特色。

  經發局表示,市府包括社會局、勞工局、經發局等均參與青年局籌備與規劃,共同推動青年就業及創業、青年公共參與、國際交流等業務,朝創造就業機會、培養青年職涯力及學校合作等三方向進行合作。

  鄭議員同時建議市府提供青年委員觀摩市政業務的機會,她說,青年委員對市政業務多一層了解,才能知道青年局的需求。研考會表示,未來將建議青年局規劃相關參觀活動,提供青年委員更深入了解市政。

  106年高雄勞資爭議人數居六都最高,約有9,900多例,鄭議員要求市府重視及改善,勞工局強調將加強資方座談以改善低薪環境。

  此外,在氣候變遷影響下,頻頻發生短延時強降雨,超出都市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的設計標準,汛期將至,鄭議員也關心排水工程,位於85期重劃區的鳳山區新庄仔公園,鄰近鳳山火車站,日前下大雨造成積水嚴重建議改善,她希望市府加強相關維護,提供地方居民優質休憩環境。

 

高雄青年的就業、創業、公共參與等問題,有待青年局成立後,提出更有系統及可執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