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安全的教學環境 鄭安秝呼籲勿姑息校園霸凌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今年2月高雄市發生一起震驚全臺的校園霸凌事件,短短56秒內一名高中少女遭到多位男女學生連續毆打數個巴掌,最後還被飲料潑滿全身,不少網友看到影片後群情激憤為少女感到心疼不捨。該事件引起鄭安秝議員關心,除了督促教育局長和鳳山分局等相關單位儘速查辦外,也在網路上提出校園霸凌勿枉勿縱,遇到校園霸凌不要害怕、不要吞忍的呼籲,並歡迎面臨同樣問題的同學私訊告知,願意與他們一同面對。

  鄭議員表示,霸凌事件一直無法從校園中根除,甚至還會成為治安死角,究其原因為學校和家長一再姑息是最大的助長因素,才會讓同學間原本的小打小吵鬧,最後演變成恃強凌弱的暴力犯罪事件。

  同時鄭議員也強調,面對校園霸凌光喊口號是沒用的,如此無法深入幫助孩子們解決他們在人際關係裡遇到的衝突,她認為協助孩子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才是改善霸凌的關鍵,與其讓學生死記「勇敢say no」的口號,不如多花點時間教孩子面對各種校園霸凌時該如何處理的情境學習,另外,她也鼓勵同學看到同儕、學童遭受霸凌或身上有不明瘀青、上課狀態精神不佳時,能提高警覺、主動關心詢問,並懂得利用各種管道尋求協助以及保護自己。

  春節過後南臺灣的氣溫將節節攀升,為了教學品質,去年高雄市鎖定100間學校裝設冷氣機,但因為配電和電力問題,導致多間學校的冷氣機變成裝飾品,一開機就跳電,雖然教育局承諾在去年底會改善輪流供電狀況,但接下來是否還有尚未裝設冷氣機的學校、已裝設的學校還有其他問題出現等,鄭議員呼籲教育局都應該儘早檢查把關,確保學生能在越來越熱的天氣下有舒適、公平的學習環境。

  另外,過去為了推動校園節能用電,許多學校都會興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雖然立意良善,但也出現為了興建球場砍除校園樹木的情事,如中山國中將許多大樹連腰砍斷,這種為建設而破壞的情形顯得有些過頭。鄭議員建議教育局未來可以和計畫興建的學校商討,儘量能用移植或修剪取代砍除,不要因為增添環保設施即暴力殘害生靈,應樹立典範,讓孩子從中體會生命教育的意義。

 

新世代的鄭安秝議員相當關心校園霸凌問題。(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