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鳳山治水 鄭安秝提出短中長期計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今年7月19日一場午後大雷雨導致鳳山區大半被迫泡在水中,包括中山西路、光復路一段全部變成汪洋,許多騎車下班的市民更只能丟下機車涉水回家。鄭安秝議員不滿的表示,鳳山大半的居民受淹水之苦已經好幾十年,高雄市政府必須督促水利局盤點檢視周邊排水系統儘快澈底根治,還給市民一個無慮水患的生活環境。

  鄭議員指出,包括鎮西里、忠孝里、忠義里、北門里、文福里、文山里、文德里、文華里、文衡里等易淹水區域的排水系統都有30~40年歷史,當時都是以時雨量70毫米為設計標準,可是近幾年來極端氣候越趨嚴重這樣的防患標準早已不堪使用,常有破百毫米的豪大雨釀災,如今年的德國、美國、中國都發生嚴重水患,鳳山也受到大雨侵襲,不過他們是連下好幾天,鳳山卻只有短短不到半小時就已經馬路成河、店面汪洋。

  身為鳳山在地的民意代表,鄭議員除了在議場上向陳其邁市長表達鳳山居民對治理水患的殷切期盼外,也當面向視察鳳山水利建設的林榮欽副市長提出7點短、中長期的改善對策。短期內鄭議員希望市府能從5點做起,第一、澄清湖在汛期預留40萬噸儲水量,以作為滯洪空間;第二、曹公圳沿岸於青年路、文建街及澄清路口下水道、側溝出水口增設舌閥,阻絕圳內水位倒灌;第三、進行曹公圳分洪計畫,將曹公圳位於青年路及中華街處設置阻擋沙包,並於鳳山車站前打開曹公圳東段箱涵封牆,讓排水引入東段以便減輕光復路遭逢降雨時的排水負擔;第四、改善鳳山行政中心前(澄清路至中山西路378巷)道路側溝;第五、研擬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內調節池與小貝湖出流調控機制。

  在中長期方面,鄭議員則是希望市府能夠邀請專家研擬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內出流管制方案,如擴挖調節池及小貝湖的可行性,此外是向中央爭取前瞻經費,重新檢討鳳山雨水下水道系統規劃報告,以利未來訂定更詳細周延的水患防治計畫。

  另外,針對今年鳳山溪水質嚴重汙染問題,經鄭議員建議後,水利局已經建置一套智慧監控系統,透過該套水質監測系統搭配智慧型人孔蓋與CCTV(閉路電視攝影機)監控,將可有效即時發現偷倒非法廢水行為、提升稽查效能。不過事在人為,有好的設備也必須有盡責的執行和督導,鄭議員期許市府相關單位千萬不要浪費市民的納稅錢,善用設備務必用心守護鳳山溪。

 

在接獲民眾反映鳳山溪有偷排油汙,鄭安秝議員邀集市府人員一同會勘。(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