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關心天災的後續因應對策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如何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鄭安秝議員於8月17日總質詢中針對近期豪大雨,導致各地淹水、道路坍塌,以及路人觸電枉死事件等,呼籲高雄市政府積極治水解決淹水問題,並針對全市路燈、道路進行總體檢。

  對於極端氣候,高雄的因應對策為何?鄭議員指出,北鳳山近年來成為淹水熱區,就連市府鳳山行政中心也難逃淹水窘境,市府應重視並解決。

  陳市長指出,受極端氣候影響,部分地區創下八八風災以來最大雨量,除了治水防洪外,最重要是減災,而鳳山治水首重「逕流分擔、出流管制」。

  防水閘門補助計畫宣傳不周?鄭議員指出,該計畫目前僅核准19件,補助金額55萬6,000元,要求市府主動協助淹水熱區的民眾申請補助。陳市長表示將檢討,已責成水利局及區公所積極宣傳。

  高雄道路,東京品質?致災性豪雨使高雄市地區不少坑洞,鄭議員要求市府啟動道路施工品管及管路巡檢維修機制,避免天坑再現。

  日前鳳山婦人觸電枉死事件應省思,鄭議員呼籲不該讓憾事再次發生,她表示,自己實地勘察發現,鳳山區隨處可見路燈電線外露且部分電氣箱檢測標籤仍停留在106年,質疑後續無編列經費按時檢測?要求市府儘速完成全市路燈、電氣設備總體檢,防止未來再發生遺憾。

  陳市長對觸電事件表示遺憾,已啟動總體檢工作,由林欽榮副市長負責,聯合養工處、水利局跨局處檢測。

  臺灣選手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鄭議員除了感謝高雄籍選手在賽場上為臺灣全力以赴,對於體育的發展,她認為市府在平時的教練培訓與任用、確保運動設施的數量及安全性,以及長期不間斷的資源贊助都必須持續關注,整體的運動環境才能獲得改善,要求運動發展基金正式啟用後,能夠公開、透明,真正把資金用在培養國手。並建議市府於國際賽事給予選手的獎勵,都能從優認定。

  陳市長回應,獎金加倍適用本次奧運,而市府針對選手參加比賽的補助皆有增加,預計111年編列預算啟動運發基金。

  長期關心鳳山溪汙染問題,鄭議員指出,日前民眾陳情鳳山溪出現油汙,經現勘發現是汙水處理廠進行繞流排放,導致鳳山溪遭受二次汙染,建議市府提升水資源中心設備以維護水質,並於進行繞流時告知當地里長,加強溝通。

  高雄房價逐年攀升,空屋率高且社會住宅數量仍不足,房價問題造成年輕人的煩惱,鄭議員希望市府能提出具體改善建議,實現居住正義,讓年輕人能夠留在高雄打拼!

  鄭議員也重視青年學子施打疫苗的權利,目前仍有許多青年學子未接種疫苗,她要求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疫苗普及化,讓民眾安心。

 

鄭安秝議員(左2)要求改善鳳山區五權路和華明街等排水設施。(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