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安秝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鄭安秝盼公有市場行動支付普及化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疫情改變生活習慣,行動支付的使用率提升,但老舊公有市場仍多以現金支付,鄭安秝議員主張公有市場朝多元支付邁進,不僅能減少手部接觸與衛生疑慮,也能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消費,以活絡市場。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公布2022年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行動支付常用度正式超越7成,與第一名實體卡(73.4%)差距從2021年4.9%縮小為2.8%。除常用度穩定成長,行動支付已是實體與網路通路的支付首選。在實體商店,消費者優先選擇行動支付(49%)比例大幅超越實體卡(23.7%),且為全年齡層族群首選;網路商店部分,消費者首選行動支付(38.9%)略高於實體卡(38%)。

  此外,更可觀察到在實體或網路通路,行動支付的使用頻率皆持續增加。在實體通路增加使用頻率的用戶大幅成長15.5%、在網路通路增加頻率的用戶成長4.9%。資策會(MIC)更進一步指出,每月使用超過11次的「活躍用戶」從2021年26.3%成長至2022年29%、「每日用戶」也從4.3%微幅成長至5.5%。

  實際走訪市場的鄭議員表示,鳳山區相當具有歷史的第一、第二公有市場,現在的支付方式幾乎仍是使用現金支付,希望經濟發展局提出相關措施方案,多鼓勵公有市場商家,轉型使用LINE Pay或是台灣Pay等多元支付方式等,這種零接觸的支付方式,從疫情時代過後,可以減少民眾對於手部接觸的疑慮,特別是販售生食的攤位,更可透過多元支付,降低衛生疑慮及不便。

  屬於年輕世代的鄭議員指出,現在許多年輕朋友多使用行動支付,她個人就使用街口支付及LINE Pay等,只需用手機「嗶」一下條碼,馬上就能支付完成。希望經發局多多宣導、鼓勵坊間業者提升支付方式,藉此也能吸引年輕人前往傳統市場進行採購。

  此外,鄭議員更建議經發局可與外送平台溝通,與坊間的公有市場做結合,讓消費者在家也能直接進行生鮮食品的採購,不少公有市場因為客群逐漸流失而慢慢凋零衰敗,已不如早期生意興旺,鄭議員希望能透過消費者習慣使用手機的消費方式,與外送平台結合,藉此鼓勵攤商業者進行多元支付的方案,讓消費者採買方便,攤商也多了新的銷售管道,使傳統市場能注入新意而再次活絡,達到多贏的局面。

 

鄭安秝議員(左1)參與鳳山溪污水區工程增設納入市場污水系統會勘,以解決果菜市場環境衛生。(圖片來源:鄭安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