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盼捷運黃線提早完工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蘇貞昌院長於3月20日南下高雄視察捷運黃線計畫,並宣布核定高雄捷運黃線綜合規劃報告,鄭孟洳議員在開心之餘也期盼陳其邁市長加緊腳步於今(111)年動工,並希望加速作業時程,期盼比預定計畫的117年更早完工。

  在第7次定期大會開議之前,鄭議員召集捷運局一起討論捷運黃線的細部規劃與進度,她表示市民朋友期待已久,盼能提高效率儘早完工,鄭議員也針對多項問題提出看法。

  目前高雄捷運設置的出口站體過於龐大,不只占人行道的空間,也阻礙商家經營,鄭議員指出,臺北捷運、日本地鐵的出入口站體均輕量化,捷運局應該朝輕量化的目標進行設計與規劃,並檢討現有的捷運站該如何改善。

  另外,鄭議員也提到捷運黃線的Y10站與臺鐵的民族車站交會,就目前的規劃來看,雖然兩者都是地鐵系統,卻要在站外轉乘,動線設計極不便民,雖然臺鐵站已經完成,但她認為民族站非站內轉乘不可,可以透過技術克服。如此,民族社區都市更新更有希望,她再三強調捷運局必須將Y10改為站內轉乘。

  捷運黃線採潛盾工法,將大幅降低交通黑暗期,不過在車站出入口建置期間,會影響住家、商家或是用路人,鄭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務必與周邊民眾進行溝通、掌握工期,若影響太大者應採取補貼等配套措施。

  至於日前臺北捷運出現電扶梯失速往下滑的狀況,導致30人慘摔,如此危險的狀況,鄭議員要求捷運局以此為警惕,加強控管設施的公共安全。她也提到高雄捷運通車至今,只辦過兩次防災演習,近來地震頻傳,3月份臺北捷運還發生軌道失火的狀況,地震、火災甚至隨機傷害的案件,若發生意外該如何應變,鄭議員認為公共運輸應該提高警覺,演習是練習突發狀況應變最好的方式,因此要求高雄捷運必須加強防災演習。

  另外針對人行道停機車取締的問題,鄭議員指出,高雄市機車數量有200多萬輛,然而機車停車格才11萬格,不符合比例原則。目前捷運和輕軌仍在施工中,在大眾運輸路網完工之前,如何讓機車不違停在人行道,市府應提出配套措施,甚至可以鼓勵轉乘優惠等,減少市民騎乘機車的意願。

 

高雄市機車多,停車位不足,鄭孟洳議員認為應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