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主張提升市政創新的能量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為提升為民服務品質及發展市政創新作法,高雄市政府研考會曾訂定「高雄市政府市政創新提案評審獎勵要點」,鼓勵市府同仁申請自行研究計畫,不過已停辦,重視創新思維的鄭孟洳議員要求建立完善的審查制度與標準,重新啟動,讓市政注入新能量。

  鄭議員指出,研考會主管的「高雄市政研究成果網」,網站內提供許多政策相關的委託研究案,也曾訂定「高雄市政府市政創新提案評審獎勵要點」,鼓勵市府同仁研提創新方案,讓實際執行業務的公務員提供建議或改善方案,這項作法立意良善,不過109年便停辦。

  鄭議員審視108年度的自行研究報告中,發現許多局處研究的內容與相關業務無關,甚至還獲獎,由遴聘府外專家學者及府內代表共7名組成評審小組所評定,她認為評審制度已經缺乏公信力,要求研考會應進一步了解。

  鄭議員主張健全審核機制,對高雄的市政推動一定有所幫助,因此要求研考會研議,並重新啟動「高雄市政府市政創新提案」。

  臺南市政府從前年便開始舉辦創新提案競賽,目的是希望透過更簡要的提案規格,避免不必要或過於繁冗的文書規格,阻礙真正有想法的公務人員改變既有業務制度的動機。鄭議員也認為創新提案只是一個起點,更希望市政創新不中斷,造福公務同仁及市民朋友。

  對於業務繁重的市府同仁,願意主動提案值得鼓勵,鄭議員認為推動創新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不斷找出一些工作典範,讓創新的工作精神發酵,市府的行政效能得以不斷精進。

  除了市政創新外,鄭議員也重視為民服務的效率,對於民政局建置里長與里民互動平台的高雄市里政線上e指通App,平均一個里在8個月內的通報案件即有305件,每個里每月更是高達38件的數據,抱持懷疑的態度。

  鄭議員以三民區86個里來舉例,從App開辦的4年多來,有許多里的案件數都顯示為0,只有45個里長使用App進行案件通報,甚至里內通報數統計與系統報修類別統計數據不符,她要求民政局檢討其使用率與便利性,並改善App操作更加友善供民眾使用。

 

鄭孟洳議員關切研考會創新提案和民政局便民業務。(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