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盼朝永續目標推展運動賽事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提及「運動作為永續發展的重要推進力」。向來重視永續發展目標、熱愛運動的鄭孟洳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在發展運動賽事上,朝目標3實踐「良好健康和福祉」邁進,再者推廣全民運動確保民眾身心健康,也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與醫療資源的浪費,以符合國際永續城市的指標。

  根據遠見雜誌2023年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雖然高雄市在所有縣市為進步最多的城市,不過整體競爭力在六都中是倒數第2名。鄭議員指出,這份調查中要求各縣市自行呈報永續工程的執行項目,高雄市SDGs第3項目標掛零,是六都中唯一未提出方案的城市。而與運動有些關聯的第4項目標「優質教育」也只有提出一項,她希望運動發展局和教育局加強努力。

  鄭議員表示,運動的正向能量能夠跨越國界、種族與文化,在永續與心靈健康日漸重要的此刻,運動在社會中的角色將更受到注目。運動賽事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固然重要,但運動亦能協助國家傳遞永續精神。

  她也提到奧運早在1996年便將環境永續納入整個奧會的執行規章之中,如近期的2020年東京奧運,場館及獎牌都足見巧思,在選手村中使用可回收紙板製作床架,以回收塑膠製成頒獎台,更從電器廢金屬打造奧運獎牌,而奧運聖火火炬,則是以2011年311震災中的臨時居所回收的鋁材製成,而過往的奧運聖火皆以丙烷作為燃料,再搭配鎂、樹脂與橄欖油等燃料,東奧則首度採用氫氣聖火。

  即將舉行的2024年巴黎奧運,則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支持對於氣候具有正向影響之計畫、動員所有利害關係人,並極大化正向影響,為三大策略主軸,且以循環經濟概念為原則,全場館使用再生能源、妥用大眾交通,期望成為第一個達成氣候正效益(climate positive)的奧運會。

  上述皆以國家規模展現,鄭議員認為,高雄市可以從小地方去著手,114年將舉辦全國原住民運動會,賽事中應減少廢棄物,運用大眾運輸的規劃等,期待高雄市以永續發展的概念舉辦運動賽事。

 

熱愛運動的鄭孟洳議員(右3),建議高雄市政府在舉辦運動賽事上朝永續目前邁進。(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