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爭取特色公園的建設與維護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今年底到中都磚窯廠除了欣賞現代化工業發展的珍貴場域,還可以到鄰近的特色公園,有充滿「杉仔池」儲木空間意象的兒童遊戲場,和打造微形水道水景空間及運輸木材牛車意象的主題遊具,樂見整座城市都是孩童遊戲場的鄭孟洳議員,邀請親子們來三民區走走。

  位於三民區中都地區第69期重劃區內,有公6及公32兩座公園於4月12日開始進行開闢與整建,公園內保留百年宮廟「開王殿」及老樹,並結合周邊國定古蹟中都唐榮磚窯廠及中都濕地公園的豐富生態,為中都地區增添媚力光彩。

  與中都磚窯廠相鄰的公6公園,以磚窯產業文化,作為規劃設計意象,視覺景觀與相鄰保存的磚窯場互動呼應;此外,公32公園的整建,除改善通行環境,重新打造嶄新的兒童遊戲場及體健活動區,兒童遊戲場運用「杉仔池」儲木空間意象,打造微形水道水景空間及運輸木材牛車意象的主題遊具。鄭議員開心地表示,高雄又將有新的特色公園供大小朋友玩樂。

  此外,今年三民區的新客家文化園區在中央的經費支持下,將增建融合客家元素的兒童特色遊戲場,相當支持特色公園的興建與改造的鄭議員,過去也多次參與其他公園的規劃說明會,她在此次審議預算的臨時會中,關切新客家文化園區未有專業的公園或兒童遊戲場的養護人員,而未來設施養護經費在預算減列的狀況下,無法有足夠的養護經費進行管理。

  鄭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重視興建完後的維護管理,不應興建了新的設施,卻無經費維護管理,一旦設施損懷,民代或市民要求修復,局處卻常以沒有經費作為藉口而結案。

  對於特色公園、兒童遊戲場的建設,鄭議員向來極力爭取與關心,過去便主張公園的改造與特色公園的設置,並納入公民參與機制,曾與議會同仁連署針對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增訂「管理機關於新建公園或新臺幣300萬元以上之改建工程前,得以公告、刊登政府公報、新聞紙或其他適當之方式通知當地居民及兒童召開公聽會或說明會,並聽取其意見。」並要求重視兒童表意權,她期待在這樣的機制落實下,公園更能符合民眾的需求,讓市民對市政更有感。

 

鄭孟洳議員(左1)認為特色公園的設置應重視兒童表意權。(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