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政策大跳票?鄭孟洳呼籲市府重視新住民權益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新住民政策大跳票,選總統又拿來開支票?鄭孟洳議員11月12日市政總質詢表示,韓國瑜當市長都無法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卻為選總統再度開出新移民委員會支票,他一樣無法兌現承諾,只會嚴重傷害新住民。

  鄭議員表示,韓市長曾於去年9月9日允諾成立市府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幾位議員也持續追蹤進度,但民政局卻認為政策有輕重緩急,市府組織已無設置空間,韓市長卻為了選總統又開支票,公布要成立行政院轄下的新移民委員會,他當市長都做不到,選總統也做不到。

  鄭議員抨擊市府刪減明年新住民預算,根本不重視新住民權益,新住民政策是說一套做一套;葉匡時副市長強調,將查明是否為新住民人數減少、中央減少補助或編列在其他項目等因素,也會加強新住民的業務彙報。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至2019年9月縣市人口數據顯示,高雄市65歲以上老人約有43萬1,418人,推估失智老人約有3萬4,513人,為六都中第二高,僅次於台北市。

  鄭議員表示,長輩對高雄的失智友善滿意度不高,失智照護據點分配也失衡,左營區設置5處,但人口數較多的鳳山、苓雅及前鎮區據點卻少於左營區,顯見失智老人照護資源分配不均,盼市府朝一行政區至少一處失智照護據點努力,同時輔導醫院成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長期關注失智老人照護權益的鄭議員也表示,為預防失智老人走失,建議社會局放寬愛心手鍊申請規定,只要有疑似失智傾向即應協助申請愛心手鍊。

  鄭議員要求市府加強橫向聯繫,呼籲衛生局、社會局、警察局及里政系統攜手合作照護失智市民,警察局和衛生局則應合作移撥指紋建檔給予醫院,提供指紋建檔服務,免除失智市民與家屬奔波之苦。

  葉副市長答詢時指出,市府將朝鄭議員具體建議方向推動,原則放寬愛心手鍊申請規定,增加失智專業醫生,盤點照護據點及平均分布。

  俗稱「救命錢」的第二預備金卻運用在租賃愛河水域水舞系統設施,鄭議員在質詢中質疑其急迫性,也批評葉副市長缺乏審查機制任由預備金使用。

 

重視新住民權益的鄭孟洳議員積極為他們爭取福址。(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