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推動實驗教育 建議成立專責單位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實驗教育是一種新型態教育,是一種相對於傳統教育,以大幅創新和翻轉的教育方式,提供孩子獨立且富創意的探索學習,1月25日鄭孟洳議員與議會同仁前往臺中星光實驗教育機構幼兒園與小學參訪,她建議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成立實驗教育專責單位,整合行政、師資培育、研究等相關資源,推動發展極具特色的實驗教育。

  星光教育集團以芬蘭「現象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 的教育方式為主,並引進IB (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國際文憑認證機制和NASA的航太教育資源,讓小朋友有更多元領域的學習環境。透過跨領域跨思維的知識應用,用生活化的連結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引導孩子建立邏輯思維,建立獨立思辨的能力。

  鄭議員於110年上個會期便關注實驗教育,她提到自從「實驗教育三法」通過之後,為了突破傳統的教育方式,選擇讀實驗教育的學生越來越多,104年至108年從5,000多人已經提升到1萬多人,成長快速,而高雄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屬於自學者,107學年度僅有597人,至109學年度已有794人,而全國的自學人口也在逐步成長中。

  實驗教育分成「學校型態」、「公辦民營」和「非學校型態」。其中「學校型態」則分成公立和私立兩種,「公辦民營」是地方政府出資,讓有教育理念的民間人士辦學,而「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又分為機構、共學團體和在家自學。

  高雄實施實驗教育的學校目前有8所,其中有6所由政府興辦,2所是私立學校,鄭議員指出,選擇就讀實驗學校的孩子越來越多,以市區唯一一所實驗學校─壽山國小為例,須採行抽籤的方式,可見選擇實驗教育的家長有增加的趨勢。不過她也提到實驗教育所面臨的問題包括師資的培育、經費、校地空間等,若問題無法解決,這些實驗教育機構終將無法經營下去,或是選擇中途退場。

  鄭議員建議成立一個負責實驗教育事務的專責單位,例如實驗教育中心,她進一步表示,實驗教育相關的業務細項,分散在教育局許多科別中,若有此單位可全面統整、處理攸關實驗教育的業務,統一窗口協助自學生面對升學的銜接或是生涯規劃的諮詢。還有培育實驗教育完整的師資,甚至辦學空間的盤點與整合,提供給實驗教育機構。

 

鄭孟洳議員(右3)參訪臺中星光實驗教育機構幼兒園與小學。(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