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以ESG、SDGs 檢視市府永續治理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市長腳步緊緊緊,各局處還在慢慢爬,鄭孟洳議員6月17日總質詢送上足球給陳其邁市長,希望陳市長指定並將球交給負責三塊厝車站旁排水溝清淤的局處,不要再互踢皮球。

  鄭議員指出,三塊厝車站旁空地排水溝,高雄市政府協助加蓋工程,後續清淤維護卻無單位願意承擔。立委及議員多次會勘,只因土地權屬為台鐵局,各局處各執其詞、不願協助,要求不要再推卸責任。

  鄭議員則以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第11項目標提到「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排水系統的完善,無疑是提升城市應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急降雨災害應變。

  陳市長表示,6月15日已由環保局完成清疏,理論上應是地主要負責,若地主同意讓市府處理,則交由水利局協助。

  落實ESG、SDGs核心目標,鄭議員表示,推動2050淨零碳排,高雄制定「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但各局處施政計畫還跟不上時代腳步,她認為,高雄身為工業城市,在淨零轉型過程中應扮演領頭羊的角色,訂定永續目標後,施政計畫上應擬定每年要達到的目標,並藉此編列預算。

  研考會表示,施政計畫原則上以4年內市長所提的政見或承諾進行規劃,未來將要求各局處在ESG、SDGs的指標上加強。

  推動SDGs2指標永續農業,神農市集還能更好,鄭議員建議增加神農市集場次,尋覓可遮風避雨之處,她更提及農業局策展明日超商,廣受好評,原來高雄的農業可以新潮、與眾不同,只可惜只辦一次,希望能常態性舉辦,建議結合旅運中心,進行策展與行銷。

  SDGs 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鄭議員提到其中包括訂定及實施政策,以監測永續發展對創造就業、促進地方文化與產品的永續旅遊。而永續旅遊目前各個縣市也積極推動,那麼要達到永續旅遊,便是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是最直接的方式。

  鄭議員肯定陳市長推行399元通勤月票,市民反應良好,隨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人數增加,指標明確性相對重要,她以國外為例,觀光客雖然語言不通,卻能從站點地圖中清楚找到需搭乘的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清楚便民,高雄在這方面有待加強,盼市府加以改善。

 

鄭孟洳議員將三塊厝車站旁排水溝清淤業務譬喻為足球,要陳其邁市長定奪業務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