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督促青年局協助青年創業與就業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2月中旬第二屆高雄市政府青年事務諮詢會委員開始徵選,最高年齡設限40歲,新世代的鄭孟洳議員關切青年諮詢委員會的運作,期盼發揮實質的功能。

  去(109)年成立的青年諮詢委員會(簡稱青諮會)任期已到,如今將徵選第二屆委員。青諮會每4個月召開1次會議,委員須親自參與、不得代理,會議主軸主要是針對高市府青年相關政策、議題或發展方向,提供建議作為施政推動的方向,另外會根據委員專長、興趣,邀請參加相關活動。

  而第二屆高市青諮會任期1年﹝自今(110)年3月29日至明(111)年3月28日﹞,凡就學、就業或設籍高雄市16歲至40歲之青年均可報名,報名方式有學校推薦、單位推薦及自我推薦,人數可在37人至49人間(第一屆46位),期滿可續聘,委員於任期內出缺時,得按遴選順序補聘至原任期屆滿日止。

  關心青諮會運作的鄭議員提到,去(109)年7月20日曾召開第二次準備會議,而青年局賦予委員們的目的,跟實際的功用究竟為何?她提及臺中的青年事務審議會,青年代表以青年事務審議會的組織方式與局處首長互動,或是提出他們的見解跟看法,甚至是提案。抑或是參考過去高雄市所辦的青年參與式預算,就是擴大公民青年參與。她希望青年局勿忽視青年朋友的權益,也非單純的邀請來開會而已。

  另外,鄭議員針對青年局預算提到,有很大一部分的業務預算,進行青年職涯發展輔導,不僅是一些青年培訓,甚至是論壇、競賽、展覽等等這樣的費用,如有關凝聚各界自造者、創新事業所辦理的論壇、競賽、展覽等費用便需900多萬元,從去年開始青年局陸陸續續舉辦講座,如青年對談、青年論壇等。她認為辦講座讓青年朋友跟大師、業界知名人士、企業成功人士進行對話,給予青年朋友產生啟發作用,但辦完活動之後,後續的效益務必要進行評估。

  鄭議員進一步表示,希望舉辦講座後有實質的效益,給予青年朋友在創業方面的實際協助,她建議進行滿意度的評估,以及後續的創業調查,實際參加論壇者有多少比例投入新創事業?了解活動的實際成果跟績效,以便進一步幫助青年朋友。

 

關心青年議題的鄭孟洳認為,舉辦座談和論壇等活動應進行後續效益評估。(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