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力推培育水域運動人才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經常可在蓮池潭或愛河看到SUP立式划槳、駕駛帆船等水上運動,然而高雄市水域基層選手卻出現斷層,長期關心運動發展的鄭孟洳議員,力促高雄市政府透過長期計畫培養選手,同時她也積極為退役運動員爭取就業輔導機制,讓他們面對未來不擔憂。

  熱愛水上活動的鄭議員,不管是潛水、水上摩托車都樂於參與,近期還取得駕駛帆船的證照,8月份與臺灣代表隊的龍舟選手們到泰國參加世錦賽,投入運動領域後也更加了解其所面臨的問題。

  有鑒於此,鄭議員於7月中旬邀集產官學與各領域專家、選手們,召開「高雄水域基層運動選手培育」公聽會,督促運動發展局和教育局有系統的整合資源,並與中央政策合作,提供學生多元發展管道,增加水域運動人才。

  鄭議員提到,高雄市擁有良好的水域環境如蓮池潭、愛河等,然而在近幾年的大型賽事中發現輕艇、划船、帆船等運動得獎者多為北部選手。而相關的運動協會也提到,即使臺中沒有標準的水域訓練場,卻積極培育出優秀的輕艇選手。然而全臺可訓練的場域,高雄的阻礙是最少,不用擔心沒有場地,反而是基層選手訓練的問題,因缺乏選手,所以推動上普遍都很辛苦。

  現今不論是立式划槳、輕艇、龍舟、帆船等項目,高雄市都出現選手斷層的現象。鄭議員建議蓮池潭、愛河均可作為發展的場地,及基層訓練據點,並培養孩子從小參與,以社團、體育班的形式培訓。

  目前高雄市在帆船項目已有6所學校開有相關課程,可銜接中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作為選手培訓,其他項目則鼓勵學校發展社團,以培養興趣、提高親水意願為目標;鄭議員也希望運發局持續朝擴增教練、舉辦市民體驗、大型活動、長期培育選手四大目標努力,以蓮池潭、愛河、西子灣三大水上運動據點開始,培養民眾從事相關項目的興趣,從中找出未來之潛力選手。

  今年4月曾透露明年將退役的球后戴姿穎,雖然如此,但面對每一場球賽她仍然全力以赴,未來退役後可在其所屬的合作金庫選擇擔任教練、顧問等職務。鄭議員關心退役選手職涯的銜接,她曾建議勞工局與運發局跨局處的合作,研擬運動員生涯轉換的輔導協助,培養體育選手第二專長,協助取得專業證照,辦理職涯探索工作坊、企業參訪、媒合職訓中心課程等,增加選手退役後轉職成功機會。

 

鄭孟洳議員召開公聽會關切高雄市水域運動基層選手斷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