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建議透過科技軟體 降低救護車空跑率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消防人員負責的業務繁多,除了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以維護公共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之外,還要承擔許多非本業的勤務,捕蜂捉蛇、抓貓抓狗等為民服務的工作類別,不過有一種狀況令他們頭痛─空跑,且其趟次之多、比例之重,僅次於車禍與急病的出勤趟次。

  根據消防署統計,國內119救護車歷年整體「空跑率」都在20%以上;以107年最新統計為例,119救護車全年出勤110萬1,350趟次,空跑趟次就多達24萬0,738,比例21.0%。而107年119救護車空跑率高於全國平均的6個縣市中,六都之列的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臺北市及臺中市就占了5席,鄭孟洳議員則指出,107年高雄市救護車出勤13萬6,000多趟,空跑次數3萬4,000多趟,空跑率是全國排名第二,六都排名也是第二,空跑比例達到25.6%,另以108年而言,出勤6件中會有1件是空跑。

  而根據監察委員林盛豐、蔡崇義、楊芳玲等人於去年的主動調查中,綜觀國內119救護車最常見的「空跑」原因包括:消防救護人員抵達通報現場卻未發現待救人員;熱心民眾不慎誤報;通報中途取消;現場須長時間待命等待;待救民眾經評估並無送醫需要;待救民眾拒絕就醫;警方已介入處理;待救人員已死亡等。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從民國85年改制,到民國99年縣市合併,一直到現在都是舊有的編制,並未再擴大編制,人員編制相當吃緊,鄭議員表示,高雄市消防人員嚴重不足,消防人力的人口比,是1比1,700人次,代表一個消防人員要服務的民眾很多,甚至所服務的人口比還比人口密度最高的臺北要多,而空跑率又那麼高,造成消防人員的人力白白浪費。

  鄭議員要求消防局提出降低空跑率的解決之道,她也建議參考臺北市採用APP的方式,其功能可以現場錄製影片,影像回傳當時的狀況,如果有緊急狀況的話,消防人員可以直接進行聯繫回復,或是報案人地點誤報,可以直接針對他所定位的地點進行搜救,降低誤報或是跑錯的狀況發生。透過119的視訊服務,不管是定位或是現場狀況的回報,讓消防人員在第一時間便知狀況,也可以立即分析原因進一步處理得宜。

 

救護車空跑率高,有待透過科技軟體或其他方式,降低空跑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