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盼區間測速儀器訂定相關檢定標準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今(109)年4月份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段區間測速出包,導致新北市以外的8個縣市宣布停用,為此,身為警消衛環委員會一員的鄭孟洳議員,也關切從去年上路到現在的高雄市區間測速儀器是否皆通過公允的標準把關,以維護政府的公信力。

  從去年開始,區間測速成為新一代的警方取締超速最佳工具,在全臺多處快速道路、山區道路等都建置區間測速,以避免駕駛及騎士超速,然而4月份台61線彰化段路段發生區間測速出包問題,引發網友討論,被發現區間測速的設備竟無需辦理檢定,引發軒然大波,後來彰化縣警察局取消了3,621件超速違規,鄭議員表示,不過其中有1,800多張罰單確實違規,但是警方直接把所有的3,621件罰單都撤單了,總金額是1,080萬元。

  車禍事故頻傳,超速是導致死傷車禍的主因,而實施區間測速除可抑制瞬間超速行為外,還能減少車輛間行駛速度的差異,達到控制車行速度趨於穩定的效果,以防範因超速引發的交通事故,為維護道路安全並進行速度管理,確實有必要實施區間測速。不過由於儀器的準確性遭到質疑,導致新北市以外的8個縣市宣布停用,外界也紛紛關注此議題。

  而主要原因為區間測速系統未受相關法規限制、未經國家標準檢驗、也不是法定度量衡儀器,執法單位以公信力不足的儀器開罰,實為於法無據,號稱的第三方公正檢測單位不透明,因此備受爭議。

  目前高雄市於鳥松和內門設置有區間測速儀器,也於5月1日暫停告發。根據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表示,高雄市建置時參考新北市的方式,以距離和時間來計算。儀器交由中華民國田徑協會來測試,其採用自由車刻度丈量測距法,而時間上的驗證,是採用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進行國家標準時間同步對時。

  而此議題也受到立法委員重視,目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也決議要求區間測速執法要有統一準確的度量標準,確定儀器的適法性。同時也要求交通部應儘速會商經濟部,研訂相關檢定標準並修法納管,以維護交通執法的正確性與公信力。鄭議員也認為,區間速率偵測儀器非屬法定度量衡器材,沒有公允的標準把關恐有誤差,為避免掛一漏萬,應將區間平均速率的科學儀器,規定需通過主管機關核定後,才能成為執法設備,以防民眾的荷包淪為政府的提款機。

 

鄭孟洳議員要求區間測速儀器應通過公允的標準把關,以維護政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