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盼利用鐵路地下化契機 翻轉高雄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完工,沿途陸橋拆除,縫合高雄城市的紋理,大大改善了高雄市南北交通的便利性。但鄭孟洳議員認為鐵路地下化效應不該僅止於此,市府應藉著此一契機,在鐵路園道兩側推動危老建築的改建和都市更新,同時解決周邊道路橋梁積水問題,藉由城市再造,讓高雄翻轉。

  鄭議員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範圍非常廣,整個鐵路沿線從左楠區一直貫穿至鳳山區,中間有經過鼓山區、三民區還有苓雅區等。新的契機是什麼呢?就是鐵路地下化之後整個鐵道區域的鐵軌拆除,規劃出綠色廊道,增加市民朋友的遊憩與休閒空間,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中間增加了7處通勤站,就是鐵路捷運化的概念,未來如能再結合捷運黃線或輕軌,整個高雄市區的交通路網就非常完善、非常完美,也會非常方便,可以為高雄帶來新氣象。

  展開鐵路地下化綠色廊道的示範圖,鄭議員表示整個綠色廊道總共長達15 公里以上,上面都會做綠地,規劃種植一些綠色植栽,非常美麗,將會大大影響左營區、鼓山區、三民區、鳳山區和苓雅區等生活圈,但我們也看到兩邊的建築物其實是非常老舊的。再說高雄市30年以上的老屋就占了將近五成,是六都中第二高的。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應該要去思考如何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因為這些都攸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鄭議員建議市府應該在鐵路地下化過程中,同時做城市改造,先針對鐵路地下化沿線區域比較老舊的建築物去設定一些自治條例,或是放寬建蔽率等等,先給予較優的條件,增加民眾重建的誘因,讓大家願意去做危老重建或是都市更新等等。

  除了危老重建、都市更新之外,就是淹水的問題亟待解決,鄭議員認為愛河及原來鐵路沿線綠廊帶的規劃應有微滯洪的功能,市府團隊應將排水設施是否需要做改善,綠廊帶的規劃要不要有滯洪的功能,鋪面滲透率等等一併列入思考,全方位利用鐵路地下化翻轉的契機。

 

鐵路地下化後,火車站附近的老舊建築,有待都市更新,提升市容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