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期待舊商圈活化 帶動商機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活化舊商圈帶動當地再度繁榮,鄭孟洳議員於11月16日總質詢時表示,舊市議會公辦都更、高雄火車站周邊建設可望帶動觀光與商機,期望高雄市政府完善規劃、積極推動。

  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來高雄演出,創造多項難得紀錄,鄭議員表示,最終日場內外人數達8萬6,000多人,市府在演唱會結束88分鐘內疏散人潮,同時coldplay也是致力倡議永續環保的樂團,要求歌迷使用他們的LED手環回收利用,並達到93%的回收率,他們和市府推動淨零減碳、永續城市概念相呼應,也希望市府團隊推動各項政策應秉持永續發展價值。

  舊大統在火災後變成危樓,並荒廢了10年,後來業者拆除部分樓層重新興建商場和停車場後,改變不同的風貌。鄭議員認為,閒置25年的主婦商場將出租轉型為商旅和都更有緊密關聯,市府宣布舊市議會將公辦都更,由台灣人壽投資77億元,興建26層辦公大樓,並結合捷運橘線O4聯開案,重現中正路的繁華,甚至串聯鳳山LaLaport、鹽埕區駁二及鼓山西子灣,讓捷運橘線成為充滿商機的觀光列車。

  不過,舊市議會的公辦都更預計2030年完成,鄭議員認為時間有點久,舊市議會周邊建築外觀已經老舊,她建議市府全力協助推動周邊危老建物重建、拉皮及都更。林欽榮副市長表示,該區域可望形塑為「金融一條街」,並已責成都發局以專案小組推動危老重建及都更。

  因工程關係高雄火車站周邊商圈相較過去已沒落,使得閒置店面、塗鴉牆面成為旅客抵達高雄的第一印象,鄭議員期待2025年火車站主體建設完工後,市府與臺鐵合作招商,讓高雄火車站恢復過去的繁華。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除火車站主體建築外,長明派出所及轉運中心將整合,原高雄客運用地今年底將核發都更許可,站西路的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也將搬遷、更新,並向中央爭取2億元補助整修願景館,強調高雄車站這顆「珍珠」必須發亮。

  科工館空間寬廣,鄭議員認為適合作為淨零城市減碳的教育基地,包括科技展示、互動遊戲等,週末人潮相當多,是良好寓教於樂的場所,建議文化局向中央爭取「台灣文化科技大會」年年在高雄舉辦,並推薦於科工館辦理。

  關心數位市民卡的便利性,鄭議員建議增加多元支付的方式,以及使用此帳號可到各局處申請資料與預約申辦事項,在乘車部分可與MeNGo進行結合,並與淨零碳排結合,如瓶罐回收得到回饋點數等,讓市民卡更易於使用,吸引民眾申辦。

 

鄭孟洳議員(中)關切高雄火車站周邊建築商圈停車問題,也期待工程儘速完工,榮景再現。(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