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重視綠廊道植栽規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鐵路地下化後,沿線15.37公里的軌道將拆除,全線闢建為綠色廊道,整體面積71公頃,除了有植栽,也規劃徒步、自行車道及休憩區域,綠色廊道完成後,將為高雄帶來新的面貌。但鄭孟洳議員於6月3日指出目前所完成的綠色廊道的示範段,在植栽與場域的規劃上有待相關單位進行改善。

  針對美術館站的綠廊道示範段,鄭孟洳議員於5月30日曾與李雅慧議員、高雄愛樹人莊傑任團長、工務局、新工處、水利局、承包商等前往現場會勘,在場提出六點建議,鄭議員盼能於工程驗收之前進行改善,包含:一、改善樹穴狹小的問題,讓樹木有更好的成長空間,植穴表面應採取山丘式的地形,樹木種植在高點,避免積水爛根。二、樹木種植間距太過密集,應該考量其未來生長空間,增加間距。三、苗木品質的要求,避免截頂過的苗木、尿布樹、樹冠其活冠高度需占整體樹高的50%以上。四、綠色廊道長達15.37公里,採人工澆水容易疏漏且耗費人力,評估自動澆水設施的設置。️五、改善排水設計,排水溝應設置較地勢的低點,才能發揮其表面排水的功能。六、改善廣場無遮蔭的問題。

  鄭議員表示,廠商對樹木僅保固存活3年,保固期後若整體植栽效益不如預期,屆時將面臨移植、重栽等問題,市府恐將付出更多成本,盼能儘快改進,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六都住宅30年以上老屋比例,高雄市位居第二,占比48.54%。而中央推動危老重建及都更等方案,減少老屋潛在風險,但六都已核准的危老建築改善案及都更申請案的件數,高雄市均為倒數第二。鄭議員期盼在鐵路地下化的同時也能一併進行城市改造,先從鐵路地下化所經過的左營、鼓山、三民、苓雅及鳳山等行政區內較老舊的建築,推動自治條例或建蔽率放寬等,減少危老建物危險問題。

  鄭議員也呼籲打造交通、道路設施無障礙環境,讓銀髮長輩、身障朋友、推嬰兒車的家長,都能暢遊高雄,體驗無障礙旅遊。她強調高雄的觀光並非一次性,而應重視重遊率,期盼觀光局能夠用心提升遊客的遊憩體驗滿意度,以提高重遊意願,高雄觀光才能長久發展。

 

鄭孟洳議員(右1)督促市府趕在工程驗收前,要求廠商改善綠廊道樹木問題。(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