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呼籲重視「租屋弱勢」的居住正義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城中城事件凸顯危老建築重建、都更與社會住宅的重要性。鄭孟洳議員於11月9日總質詢時,提出「老宅困老人」的現象,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推動守護長輩及租屋弱勢的居住正義。

  鄭議員表示,高雄市30年以上的老屋已經超過5成,六都也一樣面臨這樣的狀況。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全臺僅長者居住的住宅有62.7萬戶,又以雙北和高雄最多,而六都住在無電梯公寓的老人數字,高雄排行第三,目前有18,882多人面臨這樣的狀況,過去曾推動「原有住宅無障礙設施改善計畫」,但受限於住戶意願及房屋條件,推動成效不佳,雖然有經費、有補助,但通過申請的件數相當有限。她盼望市府想方設法協助老屋補強甚至健檢。

  鄭議員也為租房弱勢民眾請命。雖然住宅法第四條規範13類弱勢資格,但社會仍存在對行動不便者、高齡者及經濟條件差者的租房歧視,因此衍生出租屋弱勢民眾蝸居於不符合公安法規的住宅,鄭議員認為這些租屋弱勢才是最需要優先安排入住社會住宅,她呼籲市府檢討目前的住宅政策,並將13類弱勢資格進行分類,用不同方式去協助,例如提高租金補貼、增加名額、包租代管等多元方式並行。

  而為了避免城中城憾事再度發生,鄭議員也要求市府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她表示,都更腳步不能停緩,期望三民區民族社區都更案能成為良好模範。她也建議研擬長輩換居社宅方案、通盤檢討住宅無障礙設施改善計畫。

  林欽榮副市長答詢表示,民族社區都更案5-7及5-8兩單元的同意戶數年底可望突破五成,盼議員持續支持,他曾說若都更成功可得諾貝爾獎,他有信心得獎。陳其邁市長也允諾全力推動長輩換居社宅方案,而在社宅興建過渡期間,將和租賃公會及包租代管業者合作,照顧弱勢族群的居住權。

  關於肉品市場與屠宰場遷移退出三民區一案,鄭議員要求儘快提出可行方案,並向在地居民說明進度如何。她強調,這是三民區民眾一直期待可以儘速完成的事情,而果菜市場重建案,之前市長希望可以拼兩年內完工,但招標公告關於果菜市場重建可行性方案評估的勞務委託招標,卻一直流標。對此陳市長表示,果菜市場重建將責成林副市長召開會議儘早定案,肉品市場遷移仍須和農會及肉品公司討論替代方案。

  鄭議員也關注低碳交通議題,盼加速興建捷運黃線,讓大眾運輸更加完善,並提高共享運具普及率,降低民眾使用私人運具的頻率。

 

鄭孟洳議員(右2)關心共享運具的普及率。(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