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勞工權益 鄭孟洳來守護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高雄市勞工人口多,勞檢人數在六都當中也較多,不過效率和成效卻不如臺北市和新北市來得高,關心勞工權益的鄭孟洳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在加強勞檢之餘,也應進行後續的複檢,而在職業安全上也應多加宣導,加強雇主及勞工的安全意識。

  針對近期大家所關注的外送員工作安全及勞動保障等問題,勞工局就勞動部解釋平台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適用勞動基準法,因而進行相關勞動檢查,鄭議員提醒勞工局,不只foodpanda、Uber Eats,還有很多非典型勞工,甚至約聘僱人員都是勞動基準法所忽略的一群人,藉此希望市府能夠重視非典型勞工,及勞動基準法照顧不到的族群。

  鄭議員提到全臺108年1月到10月事業主常觸犯的法令,通常為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32條第2項、第36條,也就是雇主延長工時沒有給付加班費,或者是延長的工時已經超過法令規範,及沒有上班7天休1天。而高雄市的企業常違規的也差不多如此。

  以上觸法裁罰金額從2萬元到100萬元,不過鄭議員發現高雄市有一項比例特別高的裁罰─勞動基準法第80條,也就事業主拒絕規避勞動檢查,而其罰款3到15萬元,她質疑有業者以拒絕勞動檢查,來掩飾其可能觸犯上述第24、32、36條因而受到更高罰緩的行為。

  鄭議員要求勞工局針對曾拒絕勞檢的事業主必須進行複檢,以免縱容觸法業者,且也不該因為沒人檢舉而採取消極的作為。她更以新北市為例,其勞動檢查處有計畫性地持續針對事業主進行檢查。畢竟勞工權益受損才會向勞工局申訴,而局內也才會派員進行勞檢。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營造業的重大職業災害死亡千人率高於其他行業,就以105年來說,營造業死亡千人率為0.096%,製造業則為0.030%。營造業死亡千人率為製造業的3.2倍;營造業常見職災為勞工在建築工程進行時因墜落而受傷或死亡。

  鄭議員也提到勞動部的職業災害資料中,最嚴重的便是墜落及滾落,高雄市這類的比例也很高,她希望勞工局就現有的宣導方式如工會、勞教場所進行安全宣導,以及邀請營造、建設或是工程類的高階主管辦理座談會,透過宣導和勞檢的方式,加強職場安全的意識相當重要。

 

營造業的職災高於其他行業,鄭孟洳議員促勞工局多進行職場安全意識的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