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提出邁向淨零城市的具體作為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於112年6月通過,為了監督高雄市政府是否確實落實淨零工作的推動,鄭孟洳議員在第2次定期大會,以及今年召開臨時會期間逐一檢視預算並要求各局處訂定明確的政策目標,未來仍將持續關注此議題,盼高雄市儘速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市府112年編列113年度攸關於淨零預算總計275億9,600萬元,但經鄭議員實際查核各項計畫後卻發現,屬於新增計畫僅只有4項,包括淨零學院2,400萬元、經發局淨零碳排輔導作業計畫800萬元,以及兩項資訊中心的計畫,總計加起來4,578萬元,只占整體淨零預算的千分之十六,因此她要求主計處嚴格控管編列淨零預算。

  而在淨零工作的推動上,鄭議員針對各局處逐一提出具體作為,她希望市府與中央合作,推動科工館成為高雄市淨零城市減碳教育的基地,重新規劃園區,並串聯永續教育展區、活化閒置空間,扎根下一代的永續教育。同時也要求教育局推動教師的永續培力研習課程,落實小朋友的淨零教育。

  鄭議員建議經發局推動低碳永續示範商圈,例如高雄火車站商圈可以獎勵「低碳業者」的進駐、規劃路邊停車格充電樁、環保杯與餐具租借、設置智慧回收機,甚至在硬體設備上也可以發揮創意。

  而交通局規劃的社區型智慧零碳交通區示範計畫,鄭議員認為可與經發局合作,以高雄火車站商圈為示範區,除了大眾運輸、電動公車的規劃,也包含路邊停車格充電樁的設置。

  在打造市民零碳宜居生活環境,鄭議員表示,應將淨零目標的城市規劃、建築的要求納入都市計畫審議辦法,讓綠建築標準、節能及固碳的設計、植栽綠化等都納入都更標準,透過老舊建物都更重建,翻轉城市樣貌。

  設定淨零目標也需要人力投入,鄭議員指出,其他縣市勞工局已經規劃公費的職訓課程(例如碳管理分析師、溫室氣體盤查等),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要加把勁,開設公費綠領工作相關職訓課程,培育永續環境發展人才。她也要求負責公正轉型政策的研考會、勞工局和社會局能扶持既有的弱勢族群、縮小社會不平等,降低經濟與社會衝擊。

  此外,鄭議員建議農業局在自然碳匯方面,可參考國際的土壤碳匯專案「小農種碳」,提出相關的政策規劃;並成立「宮廟淨零轉型的平台」結合各界資源與方案,訂定獎勵與補助辦法、低碳的認證標章,籲民政局鼓勵宮廟一起推動減碳目標。

  鄭議員也要求環保局在今年籌編下一年度的預算時,根據自治條例的精神,擬定具體目標,並要求各局處提報更具前瞻的新增計畫,甚至納入中、長程計畫。並提醒市府儘早成立智慧能源管理中心,掌握高雄市政府各單位的用電狀況,提出改善方案。她強調擬定明確目標並編列預算,才能逐步達成淨零減碳的目標。

 

鄭孟洳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必須提出明確的政策目標與預算,以落實淨零事務的推動。(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