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老宅困老人 鄭孟洳推動高齡長輩換居社宅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城中城大樓火災釀成46死41傷悲劇,除了燒出公安等問題外,鄭孟洳議員也點出「老宅困老人」的危機,並主張推動高齡長輩換居社宅,讓居住弱勢的長輩得以有安全無虞的居住環境。

  過去鄭議員在議事廳多次質詢,希望高雄市政府針對危老建築的問題,積極推動危老重建或都市更新,也多次要求市府能針對鐵路地下化後綠色廊道沿線周邊環境進行整體的城市規劃,以及環境再造等工程。她強調,沿線的老舊建築應加強輔導,研擬防災型都更或都市更新、危老重建的專案計畫,以改善居住環境。

  在這次的城中城火災事件,可以發現居住在此的多是居住弱勢的長輩,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公布「老年人口居住宅數」最新統計,2021年第2季全戶都是65歲以上長輩的住宅高達62.7萬宅,較十年前33萬宅幾乎翻倍成長。

  而老人獨居的宅數,也從十年前22.6萬宅增至47.7萬宅,數量增加超過一倍,鄭議員指出,長輩獨居趨勢愈來愈明顯,但臺灣目前老屋的狀況,有許多都像城中城這樣,大多不適合長輩居住。

  鄭議員也提到媒體批露,依照內政部最新統計,全臺近43萬老人住在「無電梯公寓」裡,兩年內飆升9萬人。若再加上透天厝,據衛福部106年資料,我國老人高達7成住在無電梯房屋。從六都分布狀況來看,住在無電梯公寓的老人數,高雄就排名第三高,且高雄市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也已經超過五成。

  鄭議員指出,老人住老宅的現象日益普遍,也產生不少社會風險,像是老人照護、無障礙、消防安全、住宅老舊等,市府除了積極推動都市更新、老屋重建,還需要有配套措施解決推動的過渡期。她要求都發局盤點高雄社會住宅與包租代管政策,研擬讓獨居高齡長輩換居至有電梯之社會住宅方案,讓居住弱勢的長輩得以有安全無虞的居住環境。同時可將長者的住屋交給政府處理,經過整理後再租出去給年輕的家庭,或者需要社會住宅的弱勢朋友,提供可以接納無電梯環境的族群。

 

關心長輩居住等各項問題的鄭孟洳議員,舉辦寒冬送愛心活動。(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