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疫情重創 鄭孟洳為游泳池業者發聲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受缺水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游泳池產業生存困難,鄭孟洳議員於7月28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開啟產業座談,研擬紓困方案,提供業者專案協助,陳其邁市長允諾將全力協助專案紓困。

  高雄市4月水情吃緊,5月爆發COVID-19疫情,中央提升警戒至三級,游泳池被迫停業。鄭議員指出,游泳產業旺季集中於4至9月,今年收入的最重要命脈已遭斷送。再者,業者面臨消費者退費窘境,她尊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和專家建議,但政府紓困補助僅是一次性,對產業助益不大,不足以支撐龐大固定成本。

  鄭議員提及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水和游泳並不會傳播COVID-19,離開泳池須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公共衛浴則需要注意,她建議市府和中央討論,在加嚴防疫規定下有條件開放游泳池,並要求市府責成由副市長督導,協調運發局、衛生局、研考會、財政局等相關局處共同開啟產業座談,研擬游泳池產業紓困方案,以提供業者專案協助。

  陳市長答覆時表示,依據中央規範,二級警戒無法開放游泳池,但他贊同鄭議員針對產業疏困專案協助的建議。

  受疫情影響,諸多產業被迫停業或無法維持正常營業,無薪假人數持續增加,鄭議員說,住宿、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衝擊最為嚴重,失業率隨疫情上升。

  雖然市府有安心上工計畫讓失業者有工作機會,但規定嚴苛,造成錄取率極低,鄭議員指出,110年度下半年核定職缺4,364個,截至7月26日已上工數3,225人,上工率約74%,總報名人次7,324,錄取率59%,雖仍有缺額,報名者仍然無法上工,她督促市府應加強安心上工資訊的透明公開。另外,她也要求對於有打零工需求的勞工,勞工局應提供平台媒合的工作機會。

  三民運動中心預算已經到位,鄭議員要求市府儘快動工,而當地緊鄰陽明及義華路商圈,盼市府妥適規劃停車空間,滿足地方需求。陳市長回應時表示,三民運動中心總經費4億元,中央補助2億元,今年年底應可完成規劃設計及評選事宜,希望加速腳步,於111年初或年中動工。

  市府在小港醫院成立優秀運動選手運動傷害防護聯合門診,適用於全國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前三名選手及全國運動會培訓代表隊選手和全民運動會第一種類前三名選手,鄭議員爭取增加適用資格;另外代表高雄參與運動賽事其住宿與膳食費用的補助也應逐步提升。

  運發局指出,未來如經費充裕將拉低照顧年齡層;陳市長表示,市府將和小港醫院協調,研議增加整體服務量能,以加強對選手的照顧。

 

鄭孟洳議員重視體育發展,也曾多次於議事廳內發表建言。(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