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推動新住民友善城市 鄭孟洳督促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台灣新住民人口數約54萬人,高雄市有近5萬人比起高雄市3萬多名原住民人口數還多,長期關心新住民生活與權益的鄭孟洳議員,對於日前韓國瑜市長頻頻以不堪言語形容新住民朋友,還曾經以瑪麗亞變老師揶揄他們,她痛批選舉前韓市長承諾當選後將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設立單一窗口協助新住民解決生活,如今不僅無任何積極作為,還傷害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友誼。

  高雄市是新南向的樞紐城市,與東南亞等各國經商旅遊等交流活動密切且頻繁,在地理位置上具有極大的優勢可以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向來挺新住民的鄭議員希望市府透過實際行動,讓新住民成為高雄市推動新南向門戶的種子。

  目前高雄有5處的家庭服務中心和20處的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但仍然不足,很多地方目前還未設立家庭服務中心,再者許多新住民的業務分散在不同的單位,鄭議員主張從公共參與、單一窗口、資源共享及人才培育等四個面向保障新住民權益。

  鄭議員指出,成立高雄市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擴大新住民公共事務參與,積極建立政府各項公共服務多語言使用介面;再者,廣設新住民服務中心,建立單一窗口服務機制;她也提出資源共享的建議,推廣新住民文化事務,獎勵新住民創業,輔導多元就業方案,讓許多公共資源能夠共享;而人才培育不能忽略,推動新二代人才培育計畫,從職場與教育著手,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計畫種子。

  與新住民朋友互動頻繁的鄭議員感謝新住民朋友們願意在台灣落地生根,也感佩他們在語言、文化、習慣差異的環境下,還要面對生活上許多瓶頸。她表示,這些新住民朋友的二代,是台灣向南推展的重要種子,必須大力栽培,她也與阿公鄭新助前議員支持弱勢新住民二代助學計畫,希望減輕新住民朋友的負擔,達到不分國籍、富貧,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資源。

  在上個會期,鄭議員質詢韓市長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的期程,韓市長以成立青年局與科技資訊局必須要有取捨,因此無法再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鄭議員認同這些業務都很重要,然而新住民事務不能一再被忽略,督促市府必須要有更積極的政策與措施,創造對新住民友善的環境。

 

鄭孟洳議員主張高雄市應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對新住民的照顧更完善。